打造政协智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

打造政协智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

摘要: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已经纳入重大国家战略。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构建高水平的智库,为实现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献智献策,是政协组织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和重要使命。

智库作为思想库、智囊团,是影响党和政府决策、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方面发挥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各级政协组织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智库。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已经纳入重大国家战略。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构建高水平的智库,为实现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献智献策,是政协组织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和重要使命。

科学“建库”,定好主攻方向

一是按界别“建库”。作为智库成员的政协委员具有鲜明的界别特点。委员由界别推选产生,一般按界别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各界别委员在自身领域具有代表性、专业性的特点。可按照界别“建库”,在政协专委会组织下针对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等问题谋方略、求对策,开展专题视察、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专题议政,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建议,协助党政部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是按议政方向“建库”。鉴于政协委员知识结构、资源优势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不同,应注重遴选专家委员分类建立“委员智库”,在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建言立论,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彰显政协智库的地位和作用。

以智资政,做好主题文章

资政建言是政协组织的应尽之责,是体现智库作用的核心价值所在。实现以智资政,一是要组织委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等一些宏观的战略问题、重大的规划性问题、深层次的前瞻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作出深刻分析和判断,提出理性建议和对策。二是积极探索实现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拓展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实效上出实招、献良策,不断总结新经验,提出新见解。在以智资政方面天津市武清区政协做了一些探索。每年选择一项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作为议题,针对城市建设管理、社会养老、旅游业发展等提出建议案,区委书记、区长多次作了批示,很多成果得到转化。今年我们的议题是智慧城市建设,争取为武清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提升区域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贡献才智。

聚智惠民,发挥主旨作用

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宗旨。只有深入基层和实际,将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反映上来,把群众的智慧与实践经验总结上来,才能真正发挥政协组织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智库作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群众对行政服务环境、公共服务水平、教育医疗环境、环境质量等需求度会更高。政协组织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民计民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提出党委政府急需、人民群众所盼的新思路、新见解,力促党委、政府的决策和举措更加符合群众利益,更为各界群众点赞。为做到聚智慧民,在制度方面,武清区政协建立了主席接待日等制度,广泛征求委员和群众意见。在载体方面,在基层创建“委员之家”,将其作为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民心的履职平台。遵循“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的理念,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政协的重要议政会议和活动,拓展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途径。我们还将完善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通过网络进一步拓宽提案、信息、社情民意来源渠道,有效发挥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市容环境、城镇建设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区政府各项惠民工程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反映不同利益诉求,真正做到心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

夯实基础,加强主体建设

政协委员是构建政协智库的主体。提升素质,强化能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是切实发挥智库作用的前提和保证。一是抓学习。学习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参政议政光有热情不够,必须具备令人信服的水平和能力。一方面要注重学习业务知识、理论知识、科技知识、经济知识等等,从中吸收营养。另一方面要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走出去学习,从中汲取智慧。只有练好基本功,说话才会有分量、有水平。二是抓知情。只有让委员知上情、明下情、多知情、知实情,才能保证委员多出招、出实招。三是抓规范。注重加强制度、程序建设,完善履职机制,为政协智库作用的发挥提供制度保障。四是抓服务。注重做好服务委员工作,及时为委员化解各类难题,以调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贡献才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系天津市武清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