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启动

“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启动

摘要:“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旨在通过与京津地区开展经常性、周期性的“牵手”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惠民工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河北故事,促进河北与京津地区文化融合。同时,吸引京津游客到河北休闲、观光、消费,拉动河北环京津地区假日经济,有力促进文化消费,提高河北文化影响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推动京津冀三地文化协同发展,进一步丰富河北文化惠民活动内容、提高文化惠民活动质量,河北省文化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此项文化惠民工程。

“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旨在通过与京津地区开展经常性、周期性的“牵手”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惠民工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河北故事,促进河北与京津地区文化融合。同时,吸引京津游客到河北休闲、观光、消费,拉动河北环京津地区假日经济,有力促进文化消费,提高河北文化影响力。

按照实施方案,今年4月至10月,这一文化惠民工程分方案制定、集中开展、总结汇报三个阶段实施,主要以举办文化活动、建设文化设施方式进行。其中,在举办文化活动方面,方案提出,京津周边的河北市县要主动与京津有关地区和部门对接,联手或单独举办一系列周期性、经常性、持续性(挂届)的特色品牌文化活动。要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阵地作用,广泛调动社会组织和民间文化机构、文艺团体的参与积极性,扩大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既可创排推出全新的文化活动,也可将原有类似活动整合,或与社会组织联办,努力形成互动、联动的工作局面。在建设文化设施方面,方案对因实际困难无法组织开展与京津地区对接文化活动的市县作了安排,即可为一些文化活动比较活跃、辐射能力较强的行政村建设文化广场,并配备文化器材,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使之逐步具备承接京津文化资源的能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