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奥地利美泉宫和花园

世界文化遗产——奥地利美泉宫和花园

美泉宫,又名香伯伦宫或夏宫,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西北部。1696年,烈奥波特一世皇帝责成当时奥地利著名的建筑师设计一座皇帝的游乐宫。建筑师设计的宫殿规模和豪华程度与法国的凡尔赛宫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由于皇帝的财力有限,计划未能如愿,然而,1730年美泉宫落成时,它那1741间房间和2平方公里的园林,足以显示出皇族的气派。1744年,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把这所游乐宫改建成夏宫。美泉宫内部装饰时期,正值中国热流传到欧洲宫廷,女皇一掷千金,用许多价值连城的中国艺术品来布置自己心爱的宫殿。如今宫殿内到处可见中国古典艺术的痕迹。奥地利共和国用它来举办盛会和接见国家级领导人。

 

美泉宫,又名香伯伦宫或夏宫,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西北部。

 美泉宫,又名香伯伦宫或夏宫,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西北部

 

欧洲巴洛克建筑艺术的结晶

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美泉宫和美泉宫花园是欧洲巴洛克建筑艺术的结晶,相传在1617年这里曾经发现了一座泉眼,人们都说常喝这里的泉水人会长得漂亮。以后,这座宫殿因此而得名。从18世纪到1918年,申布伦宫殿一直是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君主的住所,由建筑师约翰·本哈德·菲舍尔·冯·埃尔拉赫(Johann Bernhard Fischer von Erlach)和尼古拉斯·帕卡西(Nicolaus Pacassi)设计建造,到处都有极其精美的装饰艺术品。和花园一起的,还有建于1752年的世界上第一个动物园,包括一系列风格奇异的巴洛克式建筑以及各类艺术典范。

 

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

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

 

法国式园林——皇家花园

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硕大的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绿树墙内是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园林的尽头是一座“海神泉”(Neptunbrunnen),向东便是皇宫名称由来但却不很起眼的“美泉”,美泉的正对面是一片人造的罗马废墟(Roman ruins in en Schonbrunn Palace's garden, Vienna)和一块方尖碑。美泉宫的最高点是凯旋门(Gloriette),海神泉的西侧是动物园(Tierpark)和热带植物温室(Palmenhaus)。美泉宫内的中国陶瓷不可胜数,据专家统计,其收藏的成对的中国瓷器数量为除中国本土外最多的。

 

卡特尔堡是克劳斯特诺伊堡的属地,经营一座磨坊和一家葡萄酿酒厂。

卡特尔堡是克劳斯特诺伊堡的属地,经营一座磨坊和一家葡萄酿酒厂

 

哈布斯堡王朝的所在地——卡特尔堡

美泉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14世纪初开始这个地区称为卡特尔堡(Katterburg),是克劳斯特诺伊堡(Klosterneuburg)的属地,经营一座磨坊和一家葡萄酿酒厂,在农场雇工的努力下,几个世纪来呈现出繁荣的景象。1548年起成为维也纳市长的办公地,直到1569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二世(1564年至1576年在位)买下了这块地,包括一座房子、一座磨坊、一间畜舍和一座休闲果园,从此成为哈布斯堡王朝的所在地。 

马克西米连二世除了喜好收藏外,还继承了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热衷打猎的传统,他准备建造一座休闲的动物园,以满足他的爱好。马克西米连二世建造的花园不仅养着本地的野生动物和禽类,还有来自外国的鸟类,像孔雀和火鸡等,他认为这些异国动物也是不可或缺的。

卡特尔堡的花园在1605年被匈牙利军队毁坏,其后被简单修复,成为马蒂亚斯(1612年至1619年在位)狩猎时的寝宫。传说1612年马蒂亚斯在一次狩猎中,在此处发现一口漂亮的涌泉,饮用泉水清爽甘冽,遂命名此泉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名称。(德语:Schönen Brunnen)。

奥匈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

 

奥匈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出生在美泉宫

奥匈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出生在美泉宫

 

弗朗茨二世时代,美泉宫经过一次翻修,美泉宫呈现的就是这次整修后的样貌。美泉宫正面被涂上原创性的赭色,德语中赭色因此被称作“美泉黄”。此后所有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家建筑都被漆成这种颜色。

奥匈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出生在美泉宫,他是弗朗茨二世的长孙,他的父母弗兰茨·卡尔和苏菲公主也都住在美泉宫,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童年和青年的夏季都在美泉宫度过。1848年继任奥地利皇帝兼匈牙利国王后,美泉宫又经历了一次辉煌的时代,它是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最喜欢和居住时间最长的住所,直到1916年在美泉宫走完了最后的人生旅程。

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盟军轰炸中,美泉宫的主建筑和凯旋门被严重损毁,战后奥地利被占领时期,美泉宫未被炸毁的部分曾是英国占领军的总司令部,此后美泉宫被损毁的部分被逐渐修复。

美泉宫之夜夏季音乐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泉宫被毁坏的部分逐渐地修复。从2004年起,每年的六月初,在美泉宫的花园,维也纳的爱乐乐团都举行一场露天的晚场音乐会,这就是著名的美泉宫之夜夏季音乐会。该音乐会与新年音乐会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囊括了世界各地音乐大师的所有作品,风格多样,理念开阔,表达了音乐之下四海为家的主题。

 

维也纳金色大厅

 维也纳金色大厅

 

美泉宫音乐会是维也纳市政府继维也纳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之后,倾力打造的又一个世界乐坛的顶级品牌音乐会。在欧洲逐步走向统一的21世纪当今,在古典音乐的圣地维也纳举办冠以欧洲名义的全球性音乐盛典,除了复兴推广古典音乐,加强欧洲传统经典文化的主体地位外,其开放开阔的理念更使得音乐会焕发出真切亲民的地球村风采。因为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主要演出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而美泉宫音乐会的演出曲目则囊括了世界各国音乐大师的所有作品,范围大而且风格多样。恢宏的演出现场意在表达出音乐之下,四海一家的永恒主题。音乐会除了仍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世界著名指挥家执棒,世界一流艺术家参与演出外,美泉宫后花园的演出场地可谓天府圣地,绝无仅有,其壮丽繁华犹如皇家盛大庆典横空再世,加上精心特制的现代化舞台和灯光设计,使得慕名前往的乐民有如身临天府享受天籁之音,而室外的生活化、民间化的综合效果又是传统的室内音乐会所无法比拟的。音乐会得到奥地利总统、总理及奥国政要,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的鼎力支持声援。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和德国电视台、日本电视台NHK等也向全世界现场转播,全球数亿电视观众通过电视可以看到演出盛况。

责任编辑:何思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