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视点第17期】如何看待超级中学的“没落”

【宣讲家网视点第17期】如何看待超级中学的“没落”

编者按:看到黄冈中学走下神坛,有人叫好,有人惋惜,但更多的是思考。超级中学的“没落”,对于当下的教育改革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如何在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条件下实现教育的公平,是更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

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的“神话”,高升学率、高获奖率给这座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无尽的荣耀。上世纪90年代,黄冈中学老校区150亩的校园成为热门旅游景点,无数人前来取经。如今全国闻名的河北衡水中学,走的就是几十年前黄冈中学的路。

但随着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荣耀了近30年的黄冈中学,逐渐走下“神坛”,并开始正视改革浪潮下的“没落”。

【超级中学为何走下神坛】

媒体剖析四大原因:

其一,“黄冈模式”的底色是应试教育和题海战术,这与高考改革的总体思路相悖;

其二,2004年各省就已开始分批试点新课程标准改革,但湖北省直到2009年才列入第六批试点;

其三,黄冈中学曾精于对高考全国卷的研究,甚至直接参与阅卷和命题,但分省命题让它失去了话语权;

其四,奥赛成绩与高考脱钩直接削弱了黄冈中学的影响力。

其实,黄冈中学与武汉、襄阳等地的名校之间的竞争是不对等的。一个地方的教育实力与经济实力息息相关。黄冈中学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一所非省城中学,难以抵抗武汉等大城市对优质生源、优质师资的“虹吸效应”。

【走下神坛的喜与忧】

超级中学“神话”破灭是好事

熊丙奇:黄冈中学根本就没有“没落”,而是从以前的畸形状态逐渐回归正常。超级中学“神话”的破灭,对基础教育来说是一件好事。我国各地发展基础教育,不是要打造一所汇聚所有优质生源,囊括北大、清华在全省招生名额的超级中学,而是要促进均衡发展,给各校更大的办学空间,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别急着为黄冈中学走下神坛叫好

邓海建:黄冈中学没落了,但“超级中学”集团并未走弱,少数地方部门对教育政绩的态度更未有丝毫改观。教育均衡,不是打破旧的“神校”、建立新“神校”的均衡;教育公平,也不是要拿旧有的教育模式风水轮流转的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说,请别急着为黄冈中学走下神坛叫好。对于中国基础教育走势的研判,既要乐观,更要理智。

【正确看待超级中学的“没落”】

不要以功利标准看待“黄冈神话不再”

黄冈中学是非省城中学的代表。如果连黄冈中学这样有几十年深厚积淀的“超级牛校”,都只能无可奈何地变成教育资源分配中的相对弱势群体,其他普通中学的处境想必更艰难。

而且,黄冈中学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家庭贫困,他们过去只需要勤学苦读就有可能实现命运的“逆袭”。但在如今,这种靠个人努力改变命运的概率越来越小,贫寒子弟已经越来越难以挤进“尖子生”序列。

事实上,黄冈中学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转型。虽然如今很少出省状元,但整体实力没有下降,素质教育的成色更足,正是转型和改革的结果。

黄冈中学走下神坛不是应试教育的终结

黄冈神话的终结,不是应试教育走向末路的标志,反而是“黄冈模式”遍地开花后的结果。黄冈中学不仅凭借骄人的成绩为高校输送了无数学霸,还为各大学校树立了成功的典范。对于“神坛”的追求,各大学校从未懈怠。

其中隐藏的问题在于,第一,变化的是黄冈中学,黄冈模式没有变,背后的隐忧依然存在;第二,名校一旦与经济基础成正比,穷孩子向上流动的路径会变得更为崎岖。

黄冈中学走下“神坛”不是教育的胜利

教育本不是竞技的跑马场,它也不需要“神话”的光环来将自己装点。教育的真正作用,是通过知识的熏陶去完成个体人格的培养,从而促使他们找到生活改变的力量。这脱离教育规律的培养方式,总有一天会因为看不清脚下的路而摔得粉身碎骨。虽然黄冈中学走下了“神坛”,然而,这并不是教育的最后胜利,因为类似“神坛”的搭建,早已在民众对教育的不正常理解下,在其他城市渐次开花。

【反思中国教育】

超级中学从来都不是中国教育的出路

超级中学不是中国基础教育的出路,而是死路。一方面,超级中学的存在,不但挤占其他学校的办学空间,还让当地办学乱像纷呈,对应超级中学,是违规招生,以及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校、重点班屡禁不止;另一方面,超级中学为维护自己的江湖地位,会狠抓升学率,这会给其他学校很坏的示范,应试教育也越演越烈。

黄冈神话,原来无关教育攸关资源

黄冈中学的落寞,除了跟本身的发展逻辑的走偏有关外,最根本的原因,依然在于教育资源的占有对一所学校发展的至关重要,比如优秀的师资和生源、优厚的政策条件等,这些资源优势占有形成了应试教育体制下“良性循环”。

类似黄冈中学的这种并非建立在教育模式创新上的神话,既可以因资源的占有而容易创造神话,也可能因资源的流失而被轻易拉下神坛。

资源的均衡分配在教育公平的实现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黄冈中学的不再辉煌,昭示着一场教育的深刻变革,这场变革既关于教育模式的革新,也关于资源分配的调整。

教育公平越近,“黄冈神话”越远

真正打破“黄冈神话”的还是教育的改革,是教育向公平方向迈进的结果。如果说是一个时代决定了黄冈中学的辉煌,也是一个更公平的教育时代的来临导致了黄冈的没落。我们期待中学教育加速向更公平方面迈进,因为“应试模式”之下的“黄冈胜利”,与素质教育和公平教育相悖。以应试和不公平起点承载起来的“辉煌”黄冈,日趋“没落”的景况反而让人更多地看到了教育的未来和希望。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