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加强法治宣传 深化依法治理

赤峰市:加强法治宣传 深化依法治理

摘要: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不断夯实赤峰市法治建设的根基。通过组建普法讲师团、招募普法志愿者、培养“法律明白人”、聘请法治副校长、成立普法巡回报告团、聘请专家讲法、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进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把满足公民的法律需求作为法治宣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赤峰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服务大局、创新发展的思路,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以创建“法治赤峰”为目标,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全了市、旗县区、乡镇(苏木)、村(嘎查)4级工作组织网络,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局面。

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不断夯实赤峰市法治建设的根基。通过组建普法讲师团、招募普法志愿者、培养“法律明白人”、聘请法治副校长、成立普法巡回报告团、聘请专家讲法、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进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把满足公民的法律需求作为法治宣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纪念日、宣传月等专项法律宣传活动。广播宣传车开来了,文艺宣传队出动了,法律“大礼包”送来了,送书到身边,“四下乡”活动丰富多彩。党政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阿鲁科尔沁旗、翁牛特旗、敖汉旗和林西县已经把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纳入到党政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公务员学法主题明确,重点突出,通过举办法治讲座、集中培训、年度普法考试、年终考核等活动,提高了公务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2014年9月17日,赤峰市林西县举办了全市公务员法律知识大赛暨法治文艺演出。“竞赛+文艺汇演”模式是赤峰市创新公务员法治宣传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把法治宣传渗透到文艺领域,使普法工作更深入人心。放大亮点,突破难点,以点带面推进农村牧区法治宣传教育,为创建法治政府夯实群众基础。去年10月17日,全区农牧民学法用法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赤峰市敖汉旗召开,敖汉旗以《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农村牧区法治宣传教育》为题,围绕“法律为什么进农村牧区”“法律怎样进农村牧区”“法律进农村牧区之后解决了哪些问题”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引起很大反响。

深化依法治理,推进法治赤峰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过硬”“三严三实”“五个坚持”和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要求,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全市法治化管理水平。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深化“法治旗县区”建设,扎实开展基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行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制定符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的契约文本库,坚持“两推一选”“四民主、两公开”等制度,不断提升创建质量。林西县被评为“法治创建先进县”,有效带动了林西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点、公正司法示范点、诚信守法企业等系列创建活动。赤峰市基层依法治理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新亮点、新经验。

着眼新发展,培育法治文化。在开展创建活动中,积极倡导和弘扬法治精神,努力打牢赤峰市法治创建的思想文化基础。宁城县八里罕镇建立了“酒乡法治文化长廊”;敖汉旗在中国兴隆洼文化节上利用文化活动广场、焰火晚会现场等群众聚集的场所开展普法宣传,解答咨询;敖汉旗贝子府镇建立了法治广场,在很多村利用墙体绘制法治一条街,使农牧民随时随地感受到法治文化氛围;阿鲁科尔沁旗的“法律进敖特尔”,使法治文化阵地建立在牧民群众家门口成为常态;红山区在各中小学开展“法在我身边”等法治征文比赛,丰富校园法治文化。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公民始终浸润在浓浓的法治环境中,潜移默化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逐步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