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

改革,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要求“创新社会事业发展,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确定了就业、教育、医改、社保和扶贫等五个领域的改革举措,都与民生建设息息相关。其中,就业、教育、医改三大领域的亮点更加突出。

一、坚持把就业放在第一位,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坚持就业第一是民生建设的根本。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提出:“坚持就业第一”,是今年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

2015年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政策的差别化更加凸显,帮扶困难就业群体就业的力度更大。自治区将通过进一步完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与援疆省市共同制定帮助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在内地就业、全面落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制定帮助农民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的措施,与援疆省市共同制定并落实双方劳务协作计划;健全就业与产业发展联动机制,推动南疆青年到企业规范就业;健全城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和管理体系、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建立政府牵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机制,推进公益性岗位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实施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和农村少数民族劳动力国家通用语言、职业培训全覆盖和启动“春风行动”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就业,努力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的目标。

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增长新动力和社会繁荣之源泉。去年以来,我区中小微企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全疆中小微企业虽然只承担了7.83%的区级科研项目,但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占到全疆总量的32.5%和39.7%,当年登记各类技术合同707项,成交金额达3.16亿元,同比增长6.3%。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新机制新氛围是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迅速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既要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加快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和新氛围,推动全社会尽快形成活力释放、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更要认真落实改革措施,以健全的法治规范创业就业行为秩序、保障创新权益、保护营商环境,促进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健全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制度等都是就业领域深化改革的主要措施。为确保就业目标任务的实现,自治区提出今年要坚持依法促进就业,完善培训资金直补企业政策,建立符合区情的就业考核指标体系,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规划目标,把促进就业作为各级党政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的第一序列指标、落实第一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