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井喷”带来人才缺口亟待重视

摘要:随着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机器人市场需求及投资持续高涨,井喷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应加强人才储备、大力发展机器人教育等,促进产业发展。

记者近日在部分省市采访了解到,当前机器人生产及使用企业对机器人研发、操作人才需求明显,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创新的重要因素。而在高校,机器人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师资等投入明显不足。业内人士建议,应整合资源,加强机器人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战略,储备产业发展所需人才。

企业:各层次人才面临缺口

采访中各机器人生产使用企业均普遍反映,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的最大市场,且每年保持20%——30%的高速增长,而人才储备数量和质量却捉襟见肘,企业从操作维护的基础人才到高端应用的技术人才都存在缺口。

“使用机器人并不意味着机器人替代人,机器人的操作更需要人的配合和指挥。”广东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说,当前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人才制约,首先是制造业企业中的一线低技能工人将被工业机器人替代,而调试、维护和控制工业机器人的技术性岗位将会相对增加。其次,工业机器人涉及机械、自动化、计算机、人工智能等诸多学科,当前能做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的高级研发人才也非常缺乏。

1

(图片说明:沈阳生产的数控机床用机器人在第13届中国制博会上亮相)

对于国内机器人生产企业而言,高端研发人才成为企业最渴求的目标。“从事机器人产业五年,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佛山利迅达机器人公司董事长霍锦添说,目前公司170人左右的团队中,70%是研发人员,现在公司一年研究的个案大概有200宗,将来需求肯定会大幅提升,如果没有一支很好的人才队伍,公司发展将会遇到瓶颈。

国内最大机器人生产企业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也面临同样问题。人力资源部部长苏晓东说,公司裂变式发展带来大量人才需求,技术工人岗位公司还可以花费精力培养,但高端的,顶尖的人才引进一两个都非常困难。“我们要的不是简单画机械图纸、电气图纸这种的,而是能做原始创新、做物流、工艺整体设计的人才,这种高端人才很多在国外,正常的网络招聘都招不到,只有通过猎头,或者挖掘信息,点对点去挖才能找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