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的基础、轴心与边界

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的基础、轴心与边界

从中国政治传播学科的整体发展状况来看,改革开放之前,国内学界尚未形成系统化的“政治传播”话语体系,也没有确立专门化的政治传播理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中国与世界的积极交流对话中,大量国外政治传播理论以学术性译介、评论与诠释等方式引入中国。但是“西学东渐”式的理论尝试,只是把西方政治传播理论的框架与中国当下政治宣传实践进行了“两层皮”式的理论“嫁接”,试图总结出一套既反映西方政治传播实践成果、又能映衬中国政治宣传实践经验的一般性原理——政治传播学。从实际情况来看,所谓的“学”,既没有很好地剖析西方的政治传播内核,更没能为中国政治宣传实践提供有效支持,事实上陷入了理论“创可贴”式的尴尬困境。

任何新兴学科的理论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不断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孕育而生的。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以“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为重大项目向全国招标,标志着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的研究全面展开。毫无疑问,“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这一关键词在国家社科基金研究课题中的出现,及其相关优秀研究成果的逐步形成,已经开始对我国的政治宣传实践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但是,目前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距离体系的构建还相距甚远,亟待对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的基础、轴心、边界等一些核心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为中国特色政治传播实践提供重要的学理支撑。

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的基础

政治传播在一般形态上貌似“传播”,却以政治为实质性基础。在研究政治传播时,我们提倡政治学与传播学的“视界融合”,这特指研究者的视野,而事实上研究者的视野与研究对象的基础却并不是一回事。应肯定的是:政治传播的基础是政治,进而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的基础就是中国政治。

众所周知,传播学研究在我国已经繁荣了一段时间,但尚未深入关注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的问题,只是面临我国的政治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与政治文明发展不相适应的时候,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研究的有关问题才得以提出。可见,正是当前中国政治治理的时代需求与政治文明进步的现实规定,内在地推动了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的研究。为此,我们研究构建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首先要深刻地了解、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脱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这个基础,以任何形态构建起来的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传播理论只能是空中楼阁。

那么,该做怎样的概括与表述?目前,国内政治学界基于中国政治实践,将所需要传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或政治文明总结为:广泛吸收民意与注重集中落实相结合的组织原则;执政党与参政党相互合作、相互监督、相互统一的政党制度;投票式民主与协商式民主相结合的民主形式;总揽全局与各司其职相结合的政权运行体制;社会力量求同存异与团结联合相统一的社会治理模式;自主自治与多元一体相结合的多民族共处共促体制;司法审判与人民信访、人民调节有机结合的矛盾纠纷处理机制;直接表达个人诉求与维护社会根本利益相结合的利益传达机制等等。这是中国共产党以宽阔的政治胸怀和高远的政治境界,汲取人类政治文明所获得的成果,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世界政治文明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经过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熔炼,升华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中国梦”这一最新理论成果之中,不但在中国人民心中内化,而且以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向全世界广泛传播。

“中国梦”不是语言学意义上的政治修辞,在本质上它要求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的标志性政治理念,更是当代中国政治战略实践过程的时代表达,奠定了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的基础,自然中国特色政治传播也不可能像西方发达国家政治传播那个样子。那些脱离了对“中国特色”深刻理解和准确诠释的前提与基础的研究,必然会沦落在一些基本传播技巧上,将政治传播窄化为一般化传播,或将继续拾西方传播学之牙慧,或者简单套用新媒体之传播理论,这对于中国当下亟须的政治传播理论建构无异于隔靴搔痒。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