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淼:日益扩大的全球贫富鸿沟与未来全球局势的演变

周淼:日益扩大的全球贫富鸿沟与未来全球局势的演变

2014年,法国学者托马斯·皮凯蒂的专著《21世纪资本论》揭露了300年来资本主义贫富差距扩大的总趋势。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4 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未来10年,对整个世界产生系统性冲击的全球性风险中,富裕人口和贫困人口之间长期存在的收入差距,是最大也是最可能发生的全球性风险。面对日益扩大的全球贫富鸿沟,面对各国国内和国际上的各种冲突和动荡,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全球贫富差距扩大的现状和影响,才能科学地认识国际政治经济的本质、研判国际局势的演变和走向,并作出正确的应对。

一、全球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21世纪资本论》运用西方发达国家(主要是法国和英国)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1700-2012)在收入、资本、人口、增长率等方面的历史数据,加上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数据,分析收入结构中劳动和资本的分成比例,发现了“不平等的结构”,认为不平等在资本主义历史上长期存在、根深蒂固,并不会随着经济增长而得到解决。

一些研究报告也证明了全球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瑞士信贷发布的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财富分配趋于两极分化,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作为财富集中的标志,全球百万富翁(以美元计)从2000年以来直线上升164%,达到3480万人,其中美国占41%。报告称,全球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富人约有12.8万人,这些人近半在美国,欧洲占近四分之一。全球10%最富有的人掌握全球87%的财富。

全球财富分配不仅呈现出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两极扩大化趋势,在各个国家内部也是贫富分化现象严重,相对于发展中国家内部贫富两极分化这个老问题,就是一些号称已经中产阶级化的发达国家内部,贫富两极分化现象也日趋严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伊曼纽尔·沙斯2013年9月发表了名为《美国高收入者的演化》的论文。论文通过分析自1913年以来美国国家税务局的税收数据,显示过去30年收入不平等程度在美国一直呈攀升态势。2009—2012年,美国平均家庭收入上升了6%,但是这个收入增加分布极不平均。在这段时间内,最富有的1%的家庭收入上升幅度达到31.4%,而其他99%的家庭收入增长仅为0.4%。

全球贫富差距的扩大加剧了全球阶级分化的趋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受新技术革命推进的影响,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进入所谓的 “黄金时期”,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同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产业工人数量相对下降、白领工人数量相对增多。针对战后资本主义阶级关系的一系列新变化,许多人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整个社会日益分为两大直接对立阶级的观点提出了质疑,有的还宣布无产阶级正在消失,正日益“中产阶级化”,资本主义社会已经成为 “无对立面”的社会了。但现实的发展证明:一方面,马克思主义阶级划分的主要依据是人们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中所处的地位,即使是新中间阶层,由于不占有生产资料,他们依然是处于受雇佣、受剥削的地位。另一方面,由于贫富两极分化趋势的日益发展,资本主义社会的工人阶级和其他社会阶层,从生活水平和生活条件来讲,也日趋“无产阶级化”,被抛入到无产阶级的队伍中。进入20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的生产趋于停滞,工人阶级的生活状况重新趋于恶化,社会阶级矛盾也紧张起来。20世纪80、90年代以来,随着新自由主义主导下的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资本又重新回归本性,资本主义社会贫富两极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全球中产阶级规模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萎缩趋势,人们开始探讨起“中产阶级危机”问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产阶级的冲击最大,不断攀升的失业率以及沉重的债务负担,使全球中产阶级正在面临坍塌的危机,西方国家出现了“集体向下沉沦”的局面。全球金融危机给美国中产阶级带来沉重打击,美国累计失业人数超过800万,多达200万的美国家庭由于无力支付房贷而失去住房。同样的情况也在欧洲上演。近年来,德国中产阶级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萎缩趋势。2010年以收入水平衡量的德国中产阶级群体所占比重已由2000年的 62%下降至54%。

全球贫富差距和阶级分化的发展形成了全球跨国阶级和跨国阶级政治。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资本主义进入了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阶段,世界性的生产关系和阶级关系也发生了变化。资本主义剥削的国际化,使一国内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与对立,演变为发达国家资产阶级与本国和不发达国家无产阶级劳动者之间的矛盾与对立,进而演变为发达国家与不发达国家之间的矛盾与对立,这就使跨国阶级政治出现了。

首先,在全球形成了跨国阶级关系,产生了跨国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跨国资产阶级由跨国公司的所有者和经理人,以及世界各地管理跨国资本的其他资本家所构成。跨国资本家阶级具体包括构成跨国资本内部循环的具有阶级意识的跨国精英,以及服务于跨国资本家阶级的跨国经理、跨国官僚、跨国技术人员和主流思想家及知识分子。而跨国无产阶级,主要包括上层雇佣劳动阶级和下层雇佣劳动阶级。上层雇佣劳动阶级,或所谓的“中产阶级”大部分成员,他们受雇于跨国资本家阶级和本国资本家阶级,在全球化条件下形成的新的资本——雇佣关系中,逐渐失去了过去曾拥有的相对“稳定”和“富庶”的生活状态,“中产阶级”的光环逐渐暗淡,又逐渐地“再无产阶级化”。他们实际上已成为雇佣劳动阶级的主体。下层雇佣劳动阶级,或称下层工人阶级。包括低级“白领”、体力劳动者,移民工人和少数族裔工人等,在全球化形成的新的阶级关系中则愈发表现出无产阶级的特征。

其次,随着跨国阶级的形成,在民族国家之间也形成了一个不平等的层级结构,资本和劳动的对抗关系扩展到了全球,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国家,不发达国家——劳动国家的国际关系格局出现了,使国家间关系阶级化。“世界体系理论”认为,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由中心区、半边缘区和边缘区三个部分组成。当前,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现状是美英等发达国家居于体系的中心,一些中等发达国家处于体系的半边缘,大批落后的南方国家处于体系的边缘。在不发达国家内部产生了代理发达国家资本集团利益的依附性的资产阶级集团,这个依附性的资产阶级集团代表国际金融垄断资本的利益,来剥削和统治本国人民。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