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校教育规律和特点的探索

关于党校教育规律和特点的探索

就党校而言,工作学习要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坚持党校姓“党”和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的原则和方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办学新要求,进一步从根本上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探索和把握党校教育的规律和特点打好重要的思想基础和方法基础。本文结合这段时间的学习,就从根本上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探索和把握党校教育的规律和特点谈点个人看法和认识,以期达到深层次认识和把握党校教育规律和特点、提高党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提高科研水平的目的。

一、在根本上坚持党校姓“党”

探索和把握党校教育的规律和特点,首先要认识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都把党校姓“党”作为根本原则。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党校办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坚持党校办学的党性原则,把党校事业作为整个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党校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党的建设的全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紧紧联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作用。今天,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就要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高度,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贯彻到党校教学科研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意识、执政素质和执政能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在性质上弄清党校姓“党”名“校”

中国共产党的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因此党校不完全是机关,而是学校。从这个性质上说,党校姓“党”名“校”。这是认识党校教育规律和特点的出发点。党校姓“党”是党校教育的政治原则和根本原则。在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下,还要认识党校作为“学校”的规律和特点,要遵循学校的教学规律、科研规律、办学规律来办事。当然,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而是各级党委轮训和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党的理论队伍,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是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三、在对象上明白党校教育是党的干部教育

党校教育是“科教兴国”中“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育的共性,如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等共性要求,是所有教育的共同特点,是所有教育必须遵循的普遍规律。但党校教育又有其特殊性,党校教育作为党的干部教育,有其特殊的对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后备干部)、特殊的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特殊的内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技能训练等)、特殊的要求(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全面提高)、特殊的目的(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特殊的方法(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情景式、体验式等)和特殊的原则(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全员培训、保证质量,全面发展、注重能力,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这些特殊性决定了党校教学科研工作、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都具有特殊规律,党校教育不能照搬一般国民教育的做法。

四、在目的上以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和全面提高为主

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是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党校教育的根本目的。党校教育能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是衡量党校教学质量的基本标准,是认识和把握党校教育规律的落脚点。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有两句话,一句是:“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另一句是:“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有了正确理论,有了正确路线,有了正确的政策和策略,能不能把正确的理论付诸实践,能不能坚持正确路线不动摇,能不能在正确的政策、策略指导下开拓工作的新局面,能不能在不断变化的实践中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关键在领导干部,关键在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在战争年代,我们党确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理论、路线、政策和策略,能否贯彻落实正确的理论、路线、政策和策略,取得新民主主义胜利,夺取全国政权,关键在干部。所以,毛泽东同志把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提高党的战斗力量的关键,放在一至二百名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主义,即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领导干部身上。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有了邓小平理论,有了党的基本路线,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策略和措施,能不能不断地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能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还在于党员领导干部。从一定意义上说,党的执政能力就表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整体能力、整体水平上,表现在领导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水平高低上,抵御各种风险和腐败的能力强弱上。所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素质、能力和水平,是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关键环节,是执政党党校教育应解决的根本问题,也是认识和把握党校教育规律的根本点所在。

按照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党校教育要以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主。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高不高、强不强,最根本的要看能不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党校教育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授,而是政治培训、党性锻炼、理论培训,是素质培训、能力培训。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