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数据偏低 新引擎或将增加外贸“续航动力”

摘要:一季度外贸数据偏低,将给今年外贸增速达标增添一定难度。但多个迹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所改善。继续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场采购贸易,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提高服务贸易比重等,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市场分析师在点评时认为,“外贸数据意外偏低”,将给今年外贸增速达标增添一定难度。但同时,多个迹象也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所改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等外贸增长新引擎也已开始强劲发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一季度出口稳定增长,3月进出口同比双降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15万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同比下降17.3%。经季节调整后,3月份进出口总值下降15.9%,出口同比下降4.4%,进口同比下降25.1%。进出口同比双双明显下降,其中出口出现近年来少有的降幅。

招商银行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一季度外贸数据偏低,月度出口数据波动较大,一是与今年春节较晚,节后企业开工较迟有关;二是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低迷拉低进口数据,内需不足也进一步影响了进口。整体来看,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外需低迷仍在持续。

DO@V73)M{EC[BIX%[__Z1$E

(图片说明: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坦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疲软,态势难有明显改观。近期我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向好仍存在不确定性。

商务部贸研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测算,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要确保全年进出口增速达到6%的目标,意味着后面三个季度增长压力加大。

外贸形势承压,企业感受最直接。嘉兴耐奥富琳钨珍厨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相得表示,一季度订单较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主要原因是人工成本上涨和全球经济形势不乐观。

江西嘉顺瓷业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方文富也坦言,受劳动力成本上涨、行业内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企业的资金面压力较大,对今年的出口情况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