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数据偏低 新引擎或将增加外贸“续航动力”(2)

摘要:一季度外贸数据偏低,将给今年外贸增速达标增添一定难度。但多个迹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所改善。继续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场采购贸易,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提高服务贸易比重等,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质量效益有所改善,新增长引擎开始发力

虽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进入新常态,进出口增速总体下降,但多个迹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所改善。

%WBZ{TTM2ACS~R_8MF((0LN

(图片说明:数艘大型远洋运输轮停泊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卸运进口货物。)

黄颂平称,一季度我国外贸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出口市场多元化有明显进展,对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出口增势良好;贸易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速明显高于整体;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增长较快,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形势较好……

白明表示,中国在成本优势上或许比不上某些后发新兴经济体,在整体技术优势上也比不上一些发达国家,但整体来看在打造综合竞争优势上潜力很大。

最新一期的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受访企业普遍预计,二季度的订单和产量将回升,企业正开始补充库存。在新订单增加带动下,全国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普遍有所好转,尤其是北方地区。

[TXSC3L()$69Y%[]3U4$`N0

(图片说明:图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亚欧经济融合创新。)

事实上,“一带一路”等外贸增长新引擎已经开始发力。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的态度。

经过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约为1.45万亿元,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1/4,其中出口表现较好,增长速度超过10%,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5.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