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数据偏低 新引擎或将增加外贸“续航动力”(3)

摘要:一季度外贸数据偏低,将给今年外贸增速达标增添一定难度。但多个迹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所改善。继续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场采购贸易,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提高服务贸易比重等,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市场预计稳外贸政策或继续加码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业内人士预计,在进一步落实前期出台的各项扶持外贸发展政策的基础上,稳外贸政策年内或将加码,为实现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贡献力量。

CT)6~@PVT_N~I~(0KN6_Z6E

(图片说明:在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车辆在运送集装箱。)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在出口承压的情况下,二季度贸易顺差或会大幅收窄,这将进一步减少外汇占款,建议通过再次降准应对;其次,过去数月贸易顺差持续高增长令人民币汇率坚挺,对我国出口构成中长期压力,因此需要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扩大人民币双向波动幅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场采购贸易,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提高服务贸易比重等,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自2014年以来,跨境电商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一大投资热点,阿里巴巴、京东、1号店、亚马逊等电商企业纷纷布局跨境电商业务。一些电商为了突破出口物流瓶颈制约,开始布局和建设海外仓,像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公司,已着手建立覆盖全球5大洲的海外仓储网络和航空干线资源能力,在全球各个重要城市设置仓库节点。

O)8PMW2F`$C{S$6()Z(FCBJ

(图片说明:山东青岛港大港海关查验中心,叉车在装运跨境电商直购商品。)

第三方电子商务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4.2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商务部预计,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将增至6.5万亿元。

香港冯氏集团华南首席代表兼总经理林至颖表示,今年我国跨境电商的比重会继续上升,不过在清关、税收、假冒违法打击及物流等方面,还有待优化。(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