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复:教育救国先驱者

摘要:严复,福建船政学堂第一届留欧学生,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毛泽东评价严复是“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严复,为何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他精心翻译《天演论》等著作,对中国人起到振聋发聩的启蒙作用。同时,他还是教育救国的先驱者。他将教育的功能建立在进化论的基础上。中国要想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途径就是通过教育。通过教育来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培养全能的人才。他的一些科学的教育主张,到现在一直还影响了中国现代的教育。

今天我继续跟大家来聊一聊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在民国时期出现了一位教育家,他叫严复。他是被毛主席非常欣赏的一位伟大的教育家。毛泽东认为,严复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严复到底是什么人呢?为何能获得毛泽东这样高的评价呢?今天我们就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

严复是教育救国的先驱。严复是当时福建船政学堂的第一届留欧的学生。后来回到国内之后,他把西方的思想传播到了中国。严复先生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当中就评价严复是“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世界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他把西方资产阶级古典的经济学、政治学、哲学和自然学都介绍到中国来,打开了人们的眼界,启迪了人们的思想。

严复先生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而且是把西方的思想传播到中国来的一位非常伟大的思想家。他精心翻译了当时代表西方思想的一部著作叫《天演论》,对中国人起到了一个振聋发聩的启蒙作用。

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王朝——清朝实行的政策是什么?闭关锁国,完全保守在自己传统的思想当中,西方的思想很难进入到国内。严复先生翻译的《天演论》把西方的很多思想都传播进来了,使国人受到了西方思想的启蒙。

我们在讲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当中,为什么也要提到严复先生呢?因为严复先生是教育救国的先驱者,从教育方面来挽救这个衰弱的民族。

他是一位教育家,做出了什么贡献呢?他主持了晚清北方的第一所海军学校,叫天津水师学堂。民国之后就出任北京大学的校长。从参与创办的北京通艺学堂、上海复旦公学,到担任学部名词管总纂,他的一生从事了有近30年的教育工作。他代表了中国近代教育思想发展的一个高度。因为他是把西方的教育思想和中国传统的教育思想结合在一起的。从中国教育理论近代的进程来看,谁奠下了第一块基石呢?这个人就是严复。我们现在所接受的教育思想和所接受的教育形式,基本上都来源于严复先生的教育思想。严复先生是教育救国的先驱者,同时也是一位教育的实践家。因为在他的一生当中有30多年的时间都在从事教育工作。

严复出生于1853年,去世于1921年,他是福建侯官人。侯官是哪里呢?就是现在的福州,他是福建福州人。他是近代最重要的资产阶级的启蒙思想家,他是系统地把达尔文的进化论和一些西方思想家的哲学思想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严复先生在留欧期间接触到了西方很多哲学方面、自然科学方面的思想。回国后,他就把进化论和自由主义代表了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比较重要的思想引入到国内。而严复先生是什么样的出身呢?他出身在破落的一个地主家庭当中,由于他的祖父和父亲在科举考试中都没有中举,放弃了参加科举考试的念头,弃政从医了,他们就把光宗耀祖的期望寄托在少年的严复身上。

在严复很小的时候,他的祖父和父亲就为他聘请了很多有名的老师,悉心教导他的学习。在这个阶段,严复先生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国学基础。14岁的时候,家庭出现了一些变故,因为父亲的去世导致整个家庭开始衰弱,家庭经济方面无法再去支付他聘请名师的开支,他就没法走科举之路。后来他就放弃了科举考试的道路,就去考了一个洋学堂,这个学堂叫什么呢?叫福州船政学堂。这是当时洋务派所办的一个学堂。他是以第一名成绩考入到了福州船政学堂的。后来因为他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1876年的时候他就被派往英国学习海军。这就是他留欧的开始。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惨败。这个时候就让严复感到了国危民困是战争失败的主要原因。他感受到了那种痛苦,因为他经历了那场战争。这唤起了挽救国家的这样一个激情和勇气。在天津《直报》上,他就发表了一些文章,如《论世变之亟》、《原强》、《救亡决论》、《辟韩》等。西方资产阶级的经济学、政治学的基本原理被他作为武器来抨击当时中国的现状,抨击时弊。他呼吁国人因时而变,不要保守固有的那些思想,不要保有固有的政治体系,要维新图强。什么样的国家才能够不被打败呢?国富民强,这样的国家才不能被打败。这是他当时写这几篇文章的一个目的。

他这几篇文章确实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开民智,警人心,他又把西方的哲学的思想、经济学的思想,经验主义的认识论、方法论到政治思想当中的“天赋人权”,还有平等主张、自由主义、唯物主义、提倡行动和斗争等世界观、人生观介绍给了当时的国人。

从1896年起到1908年,他先后翻译了赫胥黎的《进化论与伦理学》(其实就是后来翻译为《天演论》),还有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国富论》的全称叫《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严复他译《国富论》的时候,非常到位,完全体现了亚当斯密《国富论》的一些经济思想。还译了一本书是约翰·穆勒的《逻辑体系》(中文名字叫《名学》)。还有一部叫《论自由》,后来严复先生把它改名叫《群己权界论》。这些著作都是西方的经济学、政治学、哲学大家的一些经典著作。像《进化论与伦理学》、《国富论》、《逻辑体系》、《论自由》、《社会学研究》,还有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最深远的就是《天演论》。这是严复先生翻译的代表性著作。

1859年的时候,达尔文写了一部非常有名的著作,那是研究生物起源的《物种起源》。“物种起源”一说强调了自然选择在进化当中的作用,在西方的思想学术界引起了轰动。而在达尔文的著作面世之前,当时另一位著名的学者斯宾塞就提出了一种类似于自然竞争的社会学的观点,认为人类社会也是一种有机体,个人对私利的追求最终是达成集体的最高利益。所以政府不应该干涉社会的事务,只要顺其自然就行了。

物种起源和斯宾塞提出来的自然竞争论就形成了严复他翻译赫胥黎相关知识的背景,是他改作《天演论》的一个重要的思想来源。

1894年的时候,自称是“达尔文的斗犬”的赫胥黎发表了《进化论与伦理学》,这是对进化论原理在哲学上的阐释。同时,他又认为社会伦理关系不同于自然法则,因为人类具有高于动物的先天的本性。人类是有本性的,跟动物不太相同,动物可能是从自然属性上来看,但是人类还有自己的一个本性。人类社会的进展不应该模仿宇宙的过程,而应该在同它斗争当中,人要不断地去完善自己,这样人才能在这个环境当中生存。这个不是说人跟自然的均衡发展,而是人要胜天。这种观点就引起了严复的共鸣,在甲午战争后,在国家困顿的时候,在士兵们非常彷徨的时候,顽固派仍然抱持“天不变,道义不变”的信条,他们拒绝承认现实的情势。这个时候严复告诉人们应该图变,他就翻译了这本书《天演论》。

严复先生在翻译《天演论》的时候,并没有对照原书来直译,而是根据需要译了其中的导言和第一部分,加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改名叫《天演论》。在内容上实际上是有增减的,有改造的,且多有“按语”形式的借题发挥。对原著者的观点,严复并不完全赞同,他经常引用斯宾塞、达尔文的理论来批评赫胥黎。他很赞同赫胥黎的关于人不能被动的接受自然进化,而应当自我持存且积极进取的主张。这是他赞同的。但是,他又不同意赫胥黎把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分为两界,自然界是自然界,人类社会是人类社会这样的两分法。他同意斯宾塞所认为的自然进化是适用于包括人类在内的万事万物的一个普遍的规律。他又不接受斯宾塞把人类的社会弱肉强食视为理所当然的强权逻辑。《天演论》并不是把原著完全的直译过来,它是集合了各个大家的观点进行选择,进行提炼,把它总结之后形成了《天演论》,他宣扬的是适者生存的绝对性和与天争胜的必要性。

他强调,无论是草木虫鱼还是人类,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个人,都是“进者存而传焉,不进者病而亡焉”。要积极地进取,这样的话才能生存。倘若昧于时势而无所作为,必将被淘汰出局。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是对于中国的社会非常有益的一个观点。只有自强,只有进取才能生存,才能发展。民族要自觉自救,奋发图强。这是当时《天演论》所演绎的主旋律,也适应了当时社会国家的那种状态。

严复继续强调因时而变。因时而变可以在社会各个领域当中来图强图变,但是他不赞成有激烈的社会革命。社会革命会导致什么呢?社会革命会导致黎明百姓遭殃。他也不赞同维新派康有为等人的大规模的制度变革。他认为,这种制度变革也不可能完全改变这个社会的现状。因为这个社会的现状是经过了漫长历史时期的沉淀和影响的,不可能完全通过一次变革就改变整个社会的面貌。所以他强调的是因时而变。他认为,当时的中国还不具备实行民主政体的条件,主张从根本上着手。怎么样着手呢?你想改变这个政体,必须是潜移默化的,不可能是说变革,所有人的思想就可以马上变革的,整个社会的形态都可以马上变革的。他就想要通过“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来培育社会自新的机能。尽管承担了阶级革命启蒙者的历史重任,但是严复他自己又不承认,他认为他是一个一直置身于阶级和民族群众性斗争之外的人。有人说严复晚年都落伍了,变成是一个复古者。其实不是这样的,改变的只是世事,严复并没有变,或者说严复他所抱持的思想,他心智的底色没有变。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环境当中,尤其是经过了几千年封建社会的传统社会政体形式的环境下,严复他所提倡的一些主张肯定不可能都实现。严复的悲剧是所有孤独的思想者共同的宿命。他能洞察真理的逻辑,却理解不了实践的辩证法。所以,他的一些观点完成了自己使命之后,就被历史这种回溯裹胁而去了。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