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松林:世界经济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

22222

 

李松林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420/810589.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420/810588.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420/810594.shtml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世界经济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关于“两会”的由来。第二个方面,关于世界经济格局的新特点。第三个方面,关于新形势下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

一、关于“两会”的由来

现在不少人搞不清楚什么是党代会?什么是人代会?什么是政协会议?涉及这三种会议时,往往容易出现混淆,在这里,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

党代会在中国一般指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简称。是党员行使各项政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活动的重要形式。

人代会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国家、省、直辖市、自治区、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像国务院、国家主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军委都隶属于全国人大之下。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现在,党代会和人代会已经基本形成一个惯例,五年召开一次。以党代会为例,从1982年十二大以来,每五年召开一次,正好到2012年召开十八大。

政协会议呢?我们都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个重要机构。这个机构的成立是早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194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因为没开人代会,又是共产党同八个民主党派进行合作。所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就代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直到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政协会议的“代行”职责就解除了。但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机构保留下来了。

全国“两会”真正形成是在1959年,在三届政协召开一天后,二届人大也同时召开,政协委员列席人代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四届政协对应三届人大,而全国政协比全国人大提前1至2天开幕。“文革”中,全国政协停止,全国人大则在1975年恢复一届(四届),因此,自1978年起,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届次完全同步。

比如,今年的“两会”,3月3日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3月5日召开十二届人大的三次会议。“两会”召开的时间点同步了,前后两天之差。而全国政协会议闭幕早于全国人代会。这就是“两会”的由来。

召开“两会”有什么意义?“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地方每年召开的人大和政协也称为“两会”,通常召开的时间比全国“两会”时间要早。所以全国“两会”召开的时候,地方“两会”都已经开完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很多数据是在地方召开“两会”的基础上进行统筹谋划的。如果地方不先定完,中央缺少了来自地方的数据,在进行政策设计的时候就会缺乏依据。这是第一个问题,关于“两会”的由来和简要情况。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