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松林:世界经济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6)

我再问一条,你们知道银行建设营业所的时候,最大的考虑是什么?我原来真不知道。像银行网点不都是根据人口布的嘛。华夏银行是咱们北京市的银行,华夏银行的一位负责人就说了一句话,说银行就是“嫌贫爱富”。所谓“嫌贫爱富”,银行选的址必须得盈利。中国最大的银行是哪个银行?工商银行。在中国布网点最多的是哪个银行?布网点最多的是农行。我经常给农行的职员讲课,我知道农行网点是最多的,职工是最多的,但是收入最多的、最大的银行是工商银行。

我国经济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三大特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新常态概括为九个发展趋势:

1、从消费需求看,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

2、从投资需求看,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善于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3、从出口和国际收支看,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国际市场空间扩张很快,出口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能,现在全球总需求不振,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也发生了转化,同时我国出口竞争优势依然存在,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必须加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国家发改委的人说了,2014年利用外资比2013年多,这是第一。第二,大规模“走出去”在同步发生。我们实行“走出去”战略,对于我们国家,对于我们民族来说都是好事。咱们走出去的企业,在美国挣了钱,中国还收不收税?必须收。所以台湾那么发达,为什么?台湾在大陆,在外地的企业同样要收税的。

4、从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看,过去供给不足是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个主要矛盾,现在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出需求,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企业兼并重组、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

5、从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看,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最大优势,引进技术和管理就能迅速变成生产力,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现在,不是靠大锅饭了,不是一窝蜂了,而是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

中国到今天为止,有没有进入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化的标准是什么?进入老龄化的标准是60岁以上的,像我这样的,占总人口10%以上叫做初步进入老年社会。咱们现在占多少了?到今年大概是17%了,“十二五”末就是17%了,今年不就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嘛。

日本的老龄化程度和咱们老龄化程度谁高?日本高。现在日本的平均寿命是多少?日本的平均寿命是82岁,咱们是70多岁。所以平均寿命反映一个社会的发展状态。日本人的寿命高,但是反过来说日本受老年社会的拖累也蛮厉害的。再一条,在日本,老年人开餐馆是比比皆是,大有人在。不像咱们,咱们都是年轻人干。老年人都不干,老年人都跳街舞去了,老年人都上公园了,这个做法本身对不对,值得商榷。至少有一条,在西方国家,我们到国外进行培训的时候,开车的老头都是白胡子,都是60多岁的,因为他没退休呢。

6、从市场竞争特点看,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统一全国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经济发展的内生性要求,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

7、从资源环境约束看,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8、从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看,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必须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

9、从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看,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必须全面把握总供求关系新变化,科学进行宏观调控。有相当一部分单位,产品生产了,国外出口受限,国内消费动力不足,最后不就是产能过剩吗?现在产能过剩最厉害的是谁?钢铁。所以,唐山GDP排位下来了。为什么呀?因为钢铁。人家算了一笔帐,去年钢铁卖一吨能赚多少钱?去年卖钢铁一吨赚一斤鸡蛋钱。卖一吨钢铁就几块钱,那么多人力在,那就是赔本赚吆喝了。所以钢铁行业生产的越多,积压就越多了,所以产能过剩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