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松林:世界经济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5)

3、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用资源太多了。

4、群众对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北京的房价还会不会涨?你们别老判断还会涨,如果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北京的房价是越涨越疯。但是有专家做分析,2020年房地产行业将会出现负增长。2020年可没几年了。这是第一。第二,你可别忘了,固定资产登记完了就要收房产税了。

我在外地上课的时候就说了,北京人承受的压力比外地人大多了,很多外地精英都在北京上班,你告诉我,对北京家庭的孩子有没有影响?有。很多外地人到北京工作,都想买北京的房子,对北京人有没有压力?你可别忘了一条,不是所有的北京人都有房子,我说的是北京人,包括原北京人,不是每个北京人都有房子。

我到天津上课的时候,接我的司机跟我说一句话,他说天津的房子是便宜,但是您说我们买得起吗?我们一个月就2000多。所以,工薪阶层,特别是底层工资低的人买房子真是天方夜谭。

我到四川省的三台县去上课的时候,我就问他们,你们的收入多少?你们的房价多少?了解情况之后,我就说,你们的房价是合理房价,而且你们的房价占我们的便宜了,我们那儿一个劲攀,你们那儿就低。他们也笑了。为什么?他们也知道北京年轻人有一句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很多人就拼命地把孩子往高级小学里挤,在学校周边买房子,10平米房子卖300万,你告诉我们多少钱一平米?一平米30万。在三台县买100平米的房子,你们知道最贵的多少钱?跟我们买10平米的房子正好是一致的。买100平米30万是最好的。

我去年11月份到了内蒙古白云鄂博,离口岸还有75公里,那儿房价多少钱?2000元一平米是最贵的,还卖不出去。我和当地的同志聊天,问你们收入多少钱?他们收入也不低。他们人口有多少?29000人。我说你们流动人口多少?他说我们这儿流动人口是零,谁跑我们这儿来流动?就您来了,您是流动的,就是这么个状态。2000元一平米,所以在不少地方的房价还是合理的。但是北京的房价太高了。对于年轻人来说,即使对于外地两个博士来说,你们觉得难不难?很难的。咱们替别人设身处地想一想,这是住房问题。

5、有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以北京为例,北京湿地有几个?咱们现在在这个地方是丰台,旁边是海淀,海淀两个字都有三点水,过去颐和园、圆明园周围都是水,现在有吗?北京湿地仅存两块,一块在康西草原,还有一块在我的老家北京杨镇汉石桥湿地,大家知道吧?汉石桥湿地我去了几次了,因为毕竟我小时候在那儿长大,我看了以后,就那么大一块地方了,四眼机井来维持。我小时候,那是绵延几十华里的,现在都没有了,都变成粮田了。

现在北京要打造若干个湿地。南水北调要创造若干个湿地。像我小时候在那个村庄里面,那个村北面叫17支渠,再北面是16支渠,两个支渠。到春天浇麦子放水的时候,大渠两侧没有别的,都是沟,大沟小沟,大坑小坑全是水,现在哪有水啊?所以环境的破坏很大,对每个人的健康影响也是蛮大的。特别是冬天出现雾霾,过去都是闻所未闻的。

6、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

7、政府工作人员、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我们要直面的问题,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第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

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去年讲的最多的就是新常态,到底新常态是什么?“新常态”的表述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提出来的。7月29号,总书记在对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再一次提出,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新常态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在西方国家,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城市跟小城市之间没有多少区别。小城镇也有麦当劳,也有肯德基。咱们的大城市,有肯德基,有麦当劳,但是很多小城市就没有。你知道麦当劳、肯德基选址时候的考量是什么?考量的就是这儿有多少居民能吃得起,能消费多少。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