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松林:世界经济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3)

印度经济经过几年调整后,尤其印度新总理莫迪上台后,启动了以经济增长为目标的大规模的经济改革计划,经济增速显著。

南非经济受国内供应短缺、基础设施落后、劳资关系紧张以及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2013年、2014年经济增速连续徘徊在2%左右。相比而言,就比较低了。

巴西经济也不容乐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日预测,巴西有可能在今年被印度赶超,失去“全球第七经济体”的排名。现在事实是什么呢?巴西的确是困难。巴西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要求向中国学习,重拳腐败。巴西的民众认为腐败太厉害了,所以,腐败不是我们的专利,哪个国家都有腐败问题。

第三,经济全球转型迫在眉睫,新技术、新产业成为转型的突破口。

后危机时代,无论是西方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不可能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稳健的高速增长时期。经济发展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调整、转型成为不同经济体国家摆脱危机、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

再看看美国,奥巴马为了重新找回美国的霸主地位,2009年提出重振制造业发展战略。2012年公布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而且还要积极发展以3D打印技术为核心的数字智能新技术,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的制造业。同时,促进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先进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和纳米技术、新一代机器人、新材料等新产业的发展,全面抢占高端制造业。

欧盟也纷纷出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一轮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争夺战正在发达国家间积极展开,涉及科技研发、劳动者技能、产业及相关政策、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的内容。

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加大科技投入,正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的中国,积极融入和布局新的工业革命,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的最多的是哪两个字?创新。通过什么来创新?通过科技力量创新,这是最大的创新。创新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动力和助推力。

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时候签订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重点提及希望在工业4.0方面和德国加强合作。也就是说,我们想跟德国最先进的行业进行合作,说明我们也要站在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习近平指出,“要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

(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

各国相互依赖进一步加深,这块我不想展开。我简单讲几条,经济全球化呈现加速发展的特征。

第一,在跨国公司推动下,生产全球化趋势更加显著。

第二,全球贸易迅猛增长,多边贸易体制日趋完善。

第三,金融资本的全球化成为当前经济全球化最活跃的因素。在今年两会上,建行行长说了一句话招得满堂大笑。他说,银行是弱势群体。我不知道他怎么想的。金融资本在全球来说都是最活跃的因素,金融这行业还能是弱势群体?这是最强的实体。你可以看看列宁写的《帝国主义至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他要看看这本书就不会这么说了。所以不光在座的哄堂大笑,连李克强都忍不住了。

(三)区域经济集团化不断深化与发展

所谓区域经济集团化,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通过达成某种承诺或签订条约,在成员之间逐步取消贸易壁垒和生产要素流动障碍,形成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的过程。组织区域集团的目的在于对内加强成员国经济互补和合作,对外增强区域的竞争力,维护区域的、国家的经济利益,促进成员国经济的共同繁荣。根据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一般将区域经济集团化的合作划分为自贸区、关税同盟、共同大市场、经济联盟和完全一体化等几个层次。

你们告诉我,区域经济集团化是由谁主导的?区域经济集团化是由西方国家,或者说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的发达国家主导的。言外之意,之前的区域经济集团化肯定对他们有利,对咱们不利。咱们的任务就是在这个环境之下,变不利为有利。

我讲些具体的,第一,欧洲的一体化在曲折中进一步深化。欧盟货币联盟阶段,货币和货币政策已经实现了高度统一,尽管有一些欧盟成员国还不是欧元国家,但是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变成欧元国家。否则的话,这些国家跟欧盟不能完全接轨。

第二,亚太经合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一体化合作也取得新进展。

美国的战略重点在哪儿?美国的战略焦点在哪儿?美国的战略重点在欧洲,美国的战略焦点在中东。但是,现在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美国的战略重点从欧洲移向了亚太,美国的战略焦点从中东移到了东北亚。东北亚都包括谁?东北亚包括了韩国、朝鲜、中国、俄罗斯等。所以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亚太梦想。中国梦、亚太梦,这是我们的发展趋势。

第三,东盟的合作对话机制更加健全。中国与东盟国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在这块,双方之间的合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