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政府的“为”与“不为”

转型期政府的“为”与“不为”

“十三五”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整体局面将面临新的形势,需要及早谋划。总体而言,要看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很难孤军独进,必须与社会转型、政府转型整体推进,这是走出以往转型困局的根本性选择。在此过程中,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力共振”,有可能加大经济转型发展的阻力

对“十三五”的经济转型升级,笔者认为,与其看得顺利些,不如估计得更加困难些。这是因为,未来我国的转型升级发展极有可能出现“三力共振”的现象,即经济转型的压力、经济增长动能的乏力和改革的阻力。这必然会对转型发展产生很大影响。“三力共振”下,我们既有有利因素,也面临很大挑战。其中最大的有利条件是我们有一个强大的中央及其改革决心,有明确的改革路线图,有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期待和支持,这为推动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看到阻力和挑战。

从转型压力看,我们一直在推动经济转型,但成效并不令人满意,这与我们对传统发展方式的眷恋有深刻关联。而中国经济发展中目前面临的四个“难以为继”,使转型升级的必然性进一步凸显:低成本出口战略以金融危机爆发为标志难以为继;低端产业主导的经济结构难以为继;资源环境的传统使用方式难以为继;收入分配不公引发的社会问题,使社会稳定的大局难以为继。因此,加大经济转型、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力度显得尤为紧迫。

从经济增长动能的乏力看,如果未来我们注重了转型升级,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就可能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对稳增长形成潜在威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尽管我们已深刻意识到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必须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因此,如何处理稳增长与调整结构的内在关系,也使我们必将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和问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过去我们的经济增长过多地依赖投资和出口带动,但是未来再主要靠这两个轮子肯定会越来越难。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经济数据显示,当年我国投资占GDP的比例并不低,但是经济增长只有7.4%,是近年来最低的,对外贸易比上年只增长了2.3%,比2013年却下降了75%。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又一直是我们的短板,比如不管是整体消费还是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仍较低,前者不足50%,后者只占36%。如果没有其他的方法,或者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不能有效改善,就可能出现经济增长动能乏力的可能性。

从改革的阻力看,尽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制定了全面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全国上下的改革决心也很大,但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其阻力也绝不可低估。中央实施的“反腐打虎”为改革开路本身就说明了这一点。而在改革阻力方面,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这些利益集团不仅在经济上互相输送利益,大肆敛财,而且在政治上也形成了帮派团伙,甚至走向了山头主义、结党营私的危险地步。从这个意义上说,排除改革的阻力,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也是“十三五”期间转型发展的重要条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