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政府的“为”与“不为”(2)

转型期政府的“为”与“不为”(2)

适度收缩政府经济职能,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政府在经济活动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从我国20多年市场经济的实践看,即使我们选择政府主导型的市场经济模式,政府在经济活动中也不能大包大揽。另一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积极发挥政府的作用,要按照这一思路,重新配置政府的经济职能,改变过多靠权力、行政手段配置资源的状况。因此,调整政府的经济职能,特别是要敢于从一些领域中逐步退出,更好发挥市场的作用,应该成为“十三五”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也应该成为政府转型的关键所在。

这意味着,政府除了在制定公共政策和规则、加强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公平正义方面要大有作为之外,在经济活动中的角色可以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特别是敢于主动退出一些领域,把某些主导经济发展的动能更多地让位给市场和社会。如果说这个判断能够成立,那么就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改变政府过于主导经济的转型问题,并为逐步退出创造条件。

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打造简约型政府。具体说来,要围绕构建“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思路,对政府管理经济的角色进行改造。所谓“四张清单”“一张网”,就是政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的负面清单以及政府公共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清单,并同时构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网。浙江省在全省打造“四张清单”“一张网”的过程中就很有创意。比如政府的权力清单,开始让各个政府部门将所有权力逐项上报,然后通过专家组及编制、法制部门联合进行多轮审查和评审,经过几上几下,最后将省政府各部门的12000多项权力减少、缩减为4000多项。再加上责任清单和企业的负面清单以及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清单,大大规范政府权力行使,减少了政府对企业的过多干预。

要加大国企改革的力度。要改变政府过于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还有一个关键性问题就是要减少政府对投资的依赖。而这个问题的深层原因又与国有企业过度涉入竞争性领域有关。因此,加大对国企改革的力度就显得非常重要。关于这个问题,早在1998年的行政体制改革中,国家就曾提出要让国有资本逐步从竞争性领域退出的思路,但后来这方面实施得并不理想。尽管国有企业的总体数量大大减少了,但是在竞争性领域的垄断、贪腐等问题长期困扰着政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未来主要是混合所有制主导,也意味着要对国有企业进行一系列大的改革,只有这方面的改革相对到位,才可以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也为政府适度收缩经济职能、退出某些竞争性领域创造条件。

财税改革要到位。我国政府在主导经济发展方面表现出的强势,还与地方政府近年来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有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提出的土地户籍制度等关键领域的改革,虽然表面上看缩小了地方政府征用土地的范围,限制了政府的一些权力,但这个问题的根本性解决,还是要推动包括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培植地方政府财源、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等重大财税制度的改革。如果没有这些条件,想改变地方政府过度主导经济发展的冲动是很困难的。

注重阻碍转型发展的联动改革,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从我国以往转型发展的教训看,孤军独战、缺乏配套举措是一个关键性问题。比如“十三五”期间,有关的政府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国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土地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化等,都将是重点领域。但如何防止这些改革单打独斗,形成合力,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保障,就很重要,也很关键。因此,注重转型发展改革的整体协调性、配套性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