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政府的“为”与“不为”(3)

转型期政府的“为”与“不为”(3)

促进经济转型发展,要确立创新驱动的价值导向,特别是要树立互联网思维

正像前面分析的那样,未来再靠传统的要素驱动经济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困难,而在注重消费驱动的同时,把创新驱动放在突出地位,势在必行。政府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也许不是直接当“运动员”,而是要当好“裁判员”,更加注重营造创新环境、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制定相关的规则等。

与此相联系,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社会,都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并将此看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的催化剂和新的动力。在这方面,中央的大政方针已经非常清晰,值得关注。比如中央提出的“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国要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等,都强调互联网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需要注意的是,从党的十七大的“五化并举”“两化融合”,到党的十八大的“四化同步”,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些都明确地告诉我们,要改变中国传统的经济结构,特别是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一定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所以有人说,互联网几乎可以和任何产业相结合,不断衍生出许多新的业态,产生许多新的创新动能,这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无疑会产生深远影响。

从我国目前实际状况看,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喜忧参半。我国的消费互联网可以说已经走到世界的前面了。目前全世界共有20个最大的门户网站,我国已经占了五席,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新浪和搜狐;全世界共有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占了三家,即华为、中兴通信和联想。我国2014年网购人数已经超过3.5亿人,网购的金额达2.5万亿;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已经超过13万亿。

但相比之下,我国的产业互联网还相对落后,特别是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目前世界正在兴起产业互联网4.0,所谓4.0是用现代互联网技术,特别是前面提到的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加工业,由过去集团式、规模化的大生产,转向按需定制、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精细化、智能化生产,这有可能从根本上颠覆传统的生产手段和方式。

可见,在此方面我们一定要确立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思维,改造中国的传统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优化。而这方面真正的潜力和动能也许不一定都在政府,而在市场,在民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