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2)

独家文稿 | 汪同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2)

核心提示:在本文中,汪同三教授为我们分析了近年来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政府工作的经验。从总体来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趋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影响我国当前和长期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回避,针对于此,汪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再有一个图,是讲今年的人大闭幕式上,进行了八项表决,除了第一个是政府工作报告;第二个是发改委的报告;第三个是财政部的报告;第四个是《立法法》的报告;第五个是人大常委会的报告;第六个是高法的报告;然后高检的报告;最后一个就是有两个原来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因为工作变动辞去了人大常委会的职务,这也要表决一下。比如说第一个叫陈吉宁,他原来的工作是清华大学校长,是人大常委会的委员,在两会之前被任命为环境保护部新部长,所以他要辞去人大常委会的职务,进行了表决。

大家从这个图里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就看这个赞成票吧,哪个赞成票最多呢,是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是2852票赞成,有18票反对,有6票弃权,还有1票是未按表决器,也就是说加起来只有25票没有投政府工作报告的赞成票,也就是说这个赞成率是达到了99.13%,这是一个相当高的赞成率。

第二高的就是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的赞成票是2772。再下来就是发改委的报告,经济发展的报告,是2725。那么今年出现一个特殊情况,我讲以前赞成票最少的是两高的报告,今年赞成票最少的是财政部的预算报告,这个报告同意数只有2483票,反对的有300多票。这也是说明我们国家民主化的进程一个表现,不是说非得一票反对都没有,全都是赞成这才是好的。对于财政工作有看法、有意见,投了反对票,这是人民代表的权利,我们应该充分尊重他们的权利,但是从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政府工作报告它的赞成票是最高的。

那么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来的,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以前讲过,中国一年有三个会是最重要的。我们国家是一个会议大国,一天到晚的会多如牛毛。那么在这些众多的会里面,有三个会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学习这三个会的精神。第一个会,就是每年秋天,8、9、10月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中央全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逢2逢7开,非全国代表大会年,就要开中央全会。我们两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之间,至少要有六次中央全会,一中全会是什么时候开呢,一中全会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的第二天就开,因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是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新的中央委员会选举出来以后,他马上就要开一中全会来决定党的领导机关的人选,比如政治局常委,总书记,这些人员的选举是在一中全会上进行的。那么二中全会是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结束的第二年1月份或者2月份就要开。为什么呢,因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开过以后,第二年就要进行政府换届,所以这个政府机构的人选情况是要在3月份开两会之前,1月和2月召开二中全会来提出建议。所以二中全会是第二年的年初。那么三中全会呢,是第二年的秋天开,三中全会应该讲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因为三中全会是要新的一届党的中央领导,要宣告他们的路线是什么,他们的政策选择是什么,就是在三中全会上做出。比如说我们讲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干吗呢,是制订了改革开放的路线,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宣布了我们的改革开放。十四届三中全会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要走哪个路,要干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方向是十四届三中全会定出来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是什么呢,提出来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是全面深化改革。所以我们讲三中全会在几次中央全会中,它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然后再下来一年就是四中全会,四中全会一般是涉及到讨论一些政治方面,或者精神文明方面的题目,比如说今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提出来是全面依法治国,这样一个内容。五中全会是再过一年,五中全会的题目一般来说都是很固定的,就是要讨论下一个五年规划,所以今年秋天要开五中全会,讨论第十三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六中全会就是下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前一年的中央全会,六中全会更多的内容是为下一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做准备,再下来就是下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了。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