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处理好四大关系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处理好四大关系

现代智库是以服务公共事务决策、服务社会为宗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从事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机构,是决策体制的外脑和现代公共决策的重要环节。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理论上为我国智库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制度上、机制上为发挥智库作用提供了保障,是智库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使我国智库建设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新阶段。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处理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关系。

处理好独立性与纪律性的关系,彰显智库公信力

智库之所以能发挥巨大作用,得到社会认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智库的独立性,它能从超脱的第三方来独立看待问题,不因利益集团的支配而丧失客观与公正,不因眼前的赢利而产生嘴软和手短。独立性是智库公信力的重要保证,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内在要求。

智库独立性要求智库人员具有追求真理、独立思考的学术品格和能力。智库人员如果缺失这样的品格和能力,在研究过程中一味揣摩上级和领导的意图,甚至刻意迎合某些领导的心理需求,那么,这些“研究成果”的科学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为此,智库人员要勇于并善于进行“建设性的批评”。

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既重大又复杂,既尖锐又艰难,权力部门在决策时往往需要极高的理论水平和极大的政治魄力,这就要求智库人员以建设性的态度来研究问题、提出方案。唯有如此,智库才能真正成为决策方案的“建言者”、政策效果的“评估者”、社会舆论的“引导者”。但是,智库的独立性仅仅指具体研究上的独立性,而非政治上的独立性,不是“非政党化”。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政府、社会、个人以及智库的多元共治,而不是搞智库与国家、政府、社会的对立,更不是对抗。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有一句名言,“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智库服务于公共决策,必须有国家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政治纪律是智库的生命线。智库人员在面向社会公众时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独立性与纪律性的辩证统一彰显智库公信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