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大兴读书学习之风 增强向上向善力量

刘云山:大兴读书学习之风 增强向上向善力量

刘云山在参加中华书局读者开放日活动时强调

大兴读书学习之风 增强向上向善力量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 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3日上午来到中华书局,参加读者开放日活动。他强调,开卷有益、读书增智,阅读是一个国家精神发育的基本途径,是建设学习大国的重要内容。要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

读者开放日活动,聚集了不少群众和青少年。现场醒目展示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等吸引人们驻足观看、仔细品味,领悟读书的意义,感受读书的氛围。

上午9时30分许,刘云山首先来到中华书局出版精品展台,听取有关介绍,对中华书局坚守民族文化立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在中华经典古籍数据库电脑终端,刘云山称赞中华书局推动传统出版与新技术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他说,中华典籍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把优秀典籍整理出来、传承下去,关乎中华文脉的延续,关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建,希望中华书局积极借助新技术新媒体,发挥“老字号”、老品牌优势,扩大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随后,刘云山来到“生生不息——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诵读现场,同大家一起重温中华经典名句,并与参加活动的师生和文化学者亲切交谈。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脉,要引导人们多读文化经典,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以文化自信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刘云山强调,要把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全民阅读重在全民参与,要从青少年抓起,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和文化名家示范作用,让读书成为文明风尚,让“书香味”浓郁起来。要关注和引导新兴阅读方式,加快发展数字出版,抓好新兴媒体内容建设,更好地促进全民阅读。出版单位要坚持正确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多出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读物。要加强宣传引导,继续开展好书推荐、捐赠助读、经典诵读等群众性读书活动,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一同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