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31部队老兵的忏悔

日本731部队老兵的忏悔

摘要:篠塚良雄坐在离家不远的一座寺庙的台阶上,两眼凝望着不远处的一块地。那块地被松树和稻田包围,除了偶尔的蝉鸣外,非常安静。“那就是我的安息之地,我早就选好这块地了。”83岁的篠塚良雄常常回忆起年轻时的事情,那些事都充满了罪恶,至今仍历历在目,挥之不去。

篠塚良雄坐在离家不远的一座寺庙的台阶上,两眼凝望着不远处的一块地。那块地被松树和稻田包围,除了偶尔的蝉鸣外,非常安静。“那就是我的安息之地,我早就选好这块地了。”83岁的篠塚良雄常常回忆起年轻时的事情,那些事都充满了罪恶,至今仍历历在目,挥之不去。

15岁加入“魔鬼部队”

1939年2月,当日本的战争机器在中国大地肆虐时,一名征兵员来到篠塚良雄所在的中学。征兵员穿着陆军飞行员制服,向那些报名参军的年轻人许下了美好的诺言:参军者日后可以享受大学奖学金,可以在医学和航空领域发展,有机会到各地旅行,还可以效忠天皇。“当时我们都被打动了,”篠塚良雄回忆道,“这听起来是个好机会。”在随后的录取考试中,他取得了优异成绩。“每个人都通过了,考试非常简单。”那一年,他只有15岁。

两个月后,篠塚良雄加入了关东军“传染病预防与水净化部”(也就是臭名昭著的731部队),然后他来到设在哈尔滨附近的731部队总部。“当时我们以为自己的任务就是向士兵们提供安全的饮用水。”作为731部队青年团的成员,篠塚良雄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室里学习基础医学知识、卫生学以及细菌传播学等。

1940年春,篠塚良雄第一次执行实验任务。“我们部队培养了许多跳蚤,并使它们感染了瘟疫。我的任务就是让它们长在老鼠身上。”被跳蚤叮咬过的老鼠死掉后,731部队再次将这些跳蚤收集到玻璃容器里。“他们用这些跳蚤去干什么,我们就不知道了。”

据后来中国受害者提供的证词,1940年10月4日,731部队用飞机将爬满毒跳蚤的小麦空投到浙江衢县,尽管当地人将大部分小麦烧掉,还是有20多人死于淋巴腺鼠疫。一名中国铁路工人在不知不觉中又将鼠疫传到义乌,又导致300多人丧命。1941年11月,731部队将跳蚤滋生的棉花、谷物等物资空投到湖南常德,造成7643人死亡。

篠塚良雄回忆说:“对于上级交待的任务我们从来不问为什么。731部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不该听的不听,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但我心里面很清楚,中国人指控我们的罪名都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