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是生产方式变革的内在要求

发展中小企业是生产方式变革的内在要求

著名经济学家阿科斯研究了1982年美国创新最活跃的一些行业,结果发现中小企业在电子计算机、塑料制品、程序和控制仪器等行业占有优势地位,这一发现纠正了中小企业无力进行技术创新的误解。2013年2月,时任美国中小企业署署长的米尔斯在一封公开信中更是以数字说明了美国更加重视中小企业的十个原因:中小企业在吸收新增就业、出口、促进妇女和少数族裔就业、承担联邦政府合同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当前经济中,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提高了其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作用,并且使经济的运行效率、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世界各国都更加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此外,透过中小企业作用日益凸显的现象可以发现:优先发展中小企业与新的经济环境中生产方式的变革具有内在关联。

现代信息技术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社会分工的成本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认为:当交易成本比较大的时候,企业在内部组织生产是非常有利的;而当交易成本不断降低的时候,企业则要将一部分生产交到市场上去。科斯这个观点具有深刻的洞察力,交易成本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的最优规模:当交易成本不断降低的时候,企业之间的分工也在不断深化,市场将迫使企业生产更具有比较优势的商品,而将那些不具备比较优势的商品和服务交由市场来完成。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不断降低,这一趋势深刻改变了社会的分工结构和生产组织形式,即使是较为封闭的汽车产业,整车企业、发动机企业也都在努力提高零部件的外部采购比例。从这个角度来看,乔布斯的伟大成就还在于创造了一个社会化分工程度很高、但交易成本极其低廉的商业模式。在这个商业模式中,几十万个中小企业作为独立的决策单位在苹果商店中销售数字产品,这些中小企业既保持了创新活力和生产效率,同时又为提高苹果产品的应用体验和竞争力作出了贡献。再如,阿里巴巴利用互联网创立了一种交易成本极其低廉的商业系统,在拉动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也为中国中小企业加入世界产业链提供了平台和窗口。2013年,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淘宝平台上,被称为“网商”的活跃中小企业超过800万个,甚至在江苏沙集镇等地方出现了网商大量聚集的淘宝村、淘宝镇等等。

苹果商店、淘宝平台等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以后,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对小规模生产和微创新的利用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高,中小企业在社会生产体系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大企业需要充分吸收中小企业创新成果来提升竞争能力和削减成本,而中小企业需要分享大企业的规模优势以扩大规模和提升盈利能力。那些能够充分吸收中小企业创新成果的大企业才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而那些能够分享大企业规模优势的中小企业也会有更好的盈利能力和生存能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