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三严三实”要求 塑造优良法官形象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 塑造优良法官形象

摘要:在作风建设中,法院领导干部要有奋发有为之志,常思进取之心,永葆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认真制定正确的工作思路,抓工作带作风,搞好法院的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其位、谋其政,切实负起领导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新内涵。将“三严三实”的要求,贯彻于法院的工作实际,就是要牢固确立“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思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推进审判作风建设,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一、加强作风建设,夯实打造法官形象的基础

法官以行使国家审判权为其专门职业,其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法官是正义的化身,公平的象征,法律尊严的维护者。法官的良好形象是诸多良好行为的集合,如文明、廉洁、高效等。作为一名法官,必须具备三方面的素质: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娴熟的法律职业技能和优秀的职业道德操守。职业道德是法官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通过言谈举止的外在表现就是个人的作风以及给人们的形象。一支职业化法官队伍必须具备优良的法官形象,这是因为一个法官如果没有优良的作风,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法官形象。因此,打造作风优良的法官形象,其目的就是要在推行法官职业化建设中,切实转变法官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不断培养法官的职业气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树立严谨、刚直、廉洁、文明的职业形象,使法官成为社会上受信任和尊重的人,从而使每一位法官能够自觉地遵守司法礼仪,加强自身修养,约束业外活动,保持清正廉洁,保障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充分展示作为一名法官的职业形象。这种形象要靠良好的作风作铺垫,没有好的作风,即使法官学识渊博,技能娴熟,也不是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法官的形象在社会上、在群众中也难以树立。

近年来,四川法院为确保司法公正,提高审判效率,树立法官形象和司法权威,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但也不容置疑,由于社会不正之风和法官个人素质等因素的影响,个别法官宗旨意识淡薄,在工作中作风粗暴、态度蛮横,使群众对法官的审判、工作作风有意见,认为法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结果造成个别案件的欠拖不结、不执,也使一些当事人“怕打官司”、“难打官司”、“白打官司”。这种现象虽然只是个别法官所为,但也降低了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权威,影响了法官队伍的形象。因此,要树立法官的良好形象,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法官队伍的作风建设,紧紧围绕法官队伍职业化,把总体要求同阶段性目标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教育,抓住重点,集中解决四川法院在思想作风、审判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打好基础,适应要求,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品格高尚的优秀法官队伍。

二、加强班子建设,抓住打造法官形象的关键

法院的领导干部是法院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法院工作的参与者和实践者。领导干部信仰、信念和信心,在相当程度上会影响到法官队伍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并影响法院各项事业的成败。法院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关系到法院能否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关系到法官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能否顺利实施。因此,法院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将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法官队伍的作风,加强法官队伍的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

在作风建设中,法院领导干部首先要有奋发有为之志,常思进取之心,永葆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认真制定正确的工作思路,抓工作带作风,搞好法院的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其位、谋其政,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同时,法院领导干部还要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法院队伍形成良好的风气。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发展的观点,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搞改革,都要从“三严三实”出发,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工作中,要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着力点,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勇于探索,引导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要以公仆的姿态、服务的精神,勤勤恳恳、扎扎实实,自觉地践行“三严三实”,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法院领导干部还要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务实精神,做实事求是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遵守纪律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公正司法的表率,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领导水平,当好人民公仆,踏踏实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用好的作风带动法院作风建设,用良好的形象影响每一位法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