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

“一带一路”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

编者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一年多来,我们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设立丝路基金,广泛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全方位推进沿线国家双边、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沿线各国积极对接、共同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开弓没有回头箭,尽管推进“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将不可避免地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和问题,但中国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决心不会改变。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将会越来越深入人心,取得更多收获。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中亚访问时,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建设“一带一路”摆在调整区域经济结构三大任务之首。随着中巴经济走廊重大工程项目的即将启动,我国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及相关建设项目将陆续有序展开。这是新时期我国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对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促进亚欧乃至世界经济合作,都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从当前和长远来看,都具有重大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首先,是缓解当前需求不足矛盾的有效途径。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增长机理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由供给约束为主转变为需求约束为主,总需求不足已成为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产能过剩是需求不足的集中表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货紧缩趋势凸显,是需求不足带来的结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可创造庞大的出口需求,向国外转移过剩生产能力,从而增强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拉动力。

其次,是破解国内经济长远发展面临的能源资源供给瓶颈的需要。周边国家多数发展水平不高,与我国产业处于垂直分工状态,而且能源资源丰富。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立铁路、水运等大运量的便捷通道,有利于把周边国家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使他们能搭上中国这列快速前进的列车,实现互利双赢的目标。

第三,有利于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益。我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目前一半以上是美元资产,其中大部分是购买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不高。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将在沿线国家创造许多投资机遇,无论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投资工业、商贸流通业,都将带来比购买美国国债更高的回报。

第四,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周边关系。“一带一路”将把我国同周边国家的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关系。密切的经济合作必然带来和谐稳定的政治关系,从而创造稳定的周边环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