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汉明:“最危险的一线不该缺劳模的身影”

何汉明:“最危险的一线不该缺劳模的身影”

——记2015年全国劳模、新疆塔城公路管理局托里分局老风口防风雪基地班班长何汉明

摘要:何汉明,这个质朴的西北汉子用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让生命在基地抢险救人的崇高事业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暴风雪再大,也抵挡不了我救人的决心和信念!”

全国劳模、新疆塔城公路管理局托里分局老风口防风雪基地班班长何汉明

1米84的身高配上黝黑的面庞,一股西北汉子身上独有的坚韧、豪迈是何汉明给人的第一印象,但谁也想不到,他工作的地方被当地人称为“鬼门关”,他对新入职的90后第一句是:“我们的工作就是拿生命和死神赛跑。”

“老风口”位于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境内,是塔城盆地东进西出与外界相联系的必经之路,也是世界上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区,每年这里8级和8级以上大风天气最多时能达180天,风速最高时达到每秒40米,冬季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40度左右。

在老风口抢险基地工作20多年,妻子经常对他说:“你这么大岁数了,全身都是毛病,如果有时间就回家休息。”但何汉明每年全休的日子加起来不足1个月,家人最担心的还是他的安全,怎么做好家人的安抚工作,何汉明脸上露出无奈地浅笑:“只能哄着他们,有时候情况很危险,家人来电话了,我基本上不接,因为我也不知道暴风雪什么时候停,一旦我安全了才敢跟她们回电话。”

五年前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让何汉明记忆犹新。当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袭击了老风口至裕民县的公路。风区内车辆的玻璃,瞬间就被暴风雪击得粉碎。在加上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让何汉明驾驶的机车玻璃也被打碎了。他和队友们驾驶着机车,一起朝着遇险旅客的方向艰难前进。被困的旅客中,有老人、妇女和孩子,还有一名出生仅仅60天的婴儿,等待救援中的时间里,有的人甚至绝望到已经写好了遗书。

由于天气异常恶劣,何汉明没有办法稳住身体,无法靠近被救援车辆。危机时刻怎么办?他似乎比困在雪地里的乘客还着急,他顾不上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弯着腰艰难地解下钢丝绳挂在自己的机车上,双膝跪着慢慢地向遇险车辆挪动。何汉明当时心里就一个想法:“就是爬也要为被困车辆挂上这救命的钢丝绳!”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8辆被困的汽车,全部被救援队成功地救出沙尘暴袭击的路段,没有一人伤亡。

何汉明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和同事们常年坚守在老风口一线抢险救人,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百名养护工”、“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

每次生死关头的与暴风雪的顽强搏斗被何汉明说得云淡风轻,他听到最多的疑问:“这工作这么玩命,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你能够坚持20多年?”

“我认为,最危险的一线不该缺劳模的身影,这工作我不做,也会有人做。干了20多年,不光对这份抢险救人的工作有感情,并且对一起出生入死的同事也培养出难舍的兄弟情,自然就放不下了。”何汉明流露出动情地一面。

这是何汉明第一次以全国劳模的荣誉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劳模表彰大会,对他来说,荣誉是一时的,回去还得在岗位上继续“玩命”。何汉明,这个质朴的西北汉子用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让生命在基地抢险救人的崇高事业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暴风雪再大,也抵挡不了我救人的决心和信念!”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