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发:坚守只为使广大农牧民听到党的声音

嘎发:坚守只为使广大农牧民听到党的声音

摘要:虽然大大小小在的荣誉已经获得了很多,但是在面对媒体时,嘎发依旧像个害差的女生,时不时地脸就红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嘎发说:“干哪一行都有付出,习惯就好了,况且我怀揣的不只是邮品,更是责任。我能做的就是我在,邮件在。”

2015年全国劳模、西藏隆子县珞巴族民族乡邮递员嘎发

在西藏隆子县珞巴族民族乡有这样一位邮递员,他担负着当地三个村、两个学校、一个派出所及当地驻军每周两次的邮件投递工作,往返里程66公里,其中最远的其玛普村有3个自然村,全都分布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之间。这样的工作,他一干就是8年。他就是年轻的“老邮递员”——嘎发。

隆子县位于西藏南部、山南地区中偏北、喜马拉雅山东段北麓,与印度接壤,是西藏自治区的边境之县一。这片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域高原,地广人稀,自然、地理、气候、交通条件十分恶劣。夏季,雨水导致的道路塌方,山体滑坡、泥石流随处可见,晴天又是高强度紫外线照射让人难以忍受。冬季,极度严寒下,大雪封山封路,有些地方甚至一封就是半年。这些在广大的农牧区最是常见,而每年却有近4000万份邮件要投递到广大的农牧区,全区700多名乡邮员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默默地为广大农牧民群众传递着邮件,坚守着高原百姓心中那一抹永远耀眼的邮政绿。嘎发便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

嘎发主要担负斗玉珞巴民族乡3个行政村、2个学校、11个自然村、1个寺庙、1个派出所及当地驻军部队的邮件投递任务。由于珞巴族、藏族同胞中重名的人很多,刚开始从事乡邮工作时,嘎发常常要为同一份邮件跑很多冤枉路,也还难免送错邮件。出现差错时,嘎发一边自责,一边下定决心尽快熟悉情况,达到投送准确率百分之百的目标。为此,他建立了自己的投递档案,每一次投递都要详细地记录收件人名字、住址、家庭情况、联系方式等信息。同时向派出所、各村村长了解各村人员外出求学、打工情况,通过村民生活方式、家庭生产经济状况、成员构成等信息,准确区分、辨别同名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嘎发便能够从邮件封面信息中准确判断收件人是一村的“大加措”还是二村的“小加措”,很少再出现送错邮件的情况。

他所负责的邮路部分为摩托车投递、部分为步班(走行)投递,往返投送里程有66公里。其中一个行政村其玛普村有3个自然村,分布于不同的高山之上,海拔最高的有4000米左右。从嘎发家里出发到最后一个村足有13公里远。

2010年以前通往其玛普村的是山间小道,说白了就是没有路。那时,嘎发背着邮件在陡峭的山路上走上3天,才能完成一次投递任务。2010年国家投资修了上山的便道。但是路面坑洼,崎岖难行,风季一身土,雨季一身泥。夏天泥石流塌方时常发生,冬季风雪灾害不断。因山高路陡、摩托车动力不足,只能停在山脚下,继续步行上山投送邮件。这样仍需花掉一天半的时间才能投送完一次邮件。

2013年7月,嘎发在送邮途中突遇塌方,滚落的大石擦着他的发迹砸下,幸亏嘎发常年跑这条路经验丰富、躲闪及时,人没被伤着,摩托车前挡风玻璃却被砸出了碗口大的洞。类似的险情,对于嘎发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他常年坚持在这条危险的邮路上,风雨无阻,数年如一日,为那些交通条件不便利,信息闭塞的农牧民群众投送邮件,传达着来自党中央的声音,传递着亲情,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

虽然大大小小在的荣誉已经获得了很多,但是在面对媒体时,嘎发依旧像个害差的女生,时不时地脸就红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嘎发说:“干哪一行都有付出,习惯就好了,况且我怀揣的不只是邮品,更是责任。我能做的就是我在,邮件在。”

8年,嘎发没有休过一天假,忠实履行邮政服务于人民的光荣职责,2011年5月,嘎发被授予第五届“全区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杰出个人称号;2012年,被隆子县县委、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3年9月,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中国梦· 最佳爱岗敬业模范”。2015年的春天,嘎发得到了又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全国劳动模范。面对这样荣誉,嘎发很激动,“这个奖牌很重,所以我以后的工作更要努力了,要不然就对不起全国劳模这块奖牌了……”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