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沈健: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摘要:精神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是高校校园文化追求的最高层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关键就是要坚持和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营造崇尚敢为人先、鼓励差异发展、支持个性发展的校园精神文化。

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场所,如何更好地拓宽主渠道,筑牢主阵地,真正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是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其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使之成为其纲领和核心灵魂,在打造高品位校园物质文化的基础上,努力营造改革创新的校园精神文化、民主平等的校园制度文化、敬业诚信的校园行为文化,是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路径。

营造改革创新的校园精神文化

精神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是高校校园文化追求的最高层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关键就是要坚持和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营造崇尚敢为人先、鼓励差异发展、支持个性发展的校园精神文化。

一要营造崇尚敢为人先的精神文化。纵观近年江苏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过程。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江苏70多所高校参加了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其中与国家有关部委(企业)共建高校、独立学院转制或迁址办学、高职高专院校试点“注册入学”、仙林大学城本科高校组建教学联盟等改革试点,无不渗透和体现着江苏高校敢为人先的校园精神文化。

二是营造鼓励差异发展的精神文化。营造改革创新的高校校园精神文化,不能搞一刀切和模式化,而应尊重校园文化的差异性,鼓励高校多元化、差异化发展,科学塑造个性化、特色化的校园文化。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建立高校分类体系,研究制定高校分类发展规划,鼓励高校科学定位、错位发展、特色办学、同类竞争、争创一流。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一大批非“211工程”建设的省属高校,始终坚持鲜明的行业办学特色,坚持差异化发展理念,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办学影响不断扩大。

三是营造支持个性发展的精神文化。营造改革创新的校园精神文化,让校园中始终充溢着自由、宽松、探究、创新的气息,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主体地位、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重要原则。近年来,江苏高校普遍重视和鼓励大学生个性化发展,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2006年南京大学开始构建并实施“三三制”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出一条个性化、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建立民主平等的校园制度文化

高校校园制度文化体现了管理思想、管理风格和办学价值导向,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的保障系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作为高校制度建设的基本规范,体现制度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发挥高校管理育人的功能,使学校的规章制度内化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和价值追求,形成一种民主平等、公平正义、和谐正气的校园氛围。

一是提升教育治理能力。袁贵仁部长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为核心,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这既对教育部门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提出了要求,也为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高校校园制度文化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江苏加快实现由办教育向管教育转变,由微观管理走向宏观管理,由直接管理走向间接管理,由教育管理走向教育治理,取消和调整了一大批行政审批项目,凡应由高校自主决定的事项一律下放到学校,不仅有力地引导和推进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也为高校建立民主平等的校园制度文化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管理环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