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洪虎:如何推进国有经济改革与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1383555229817_副本

    洪虎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504/81310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504/813093.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505/813178.shtml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现就如何推进国有经济改革与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我谈几点个人的认识:

一、关于国有经济改革

(一)澄清几个基本概念

对于基本概念的澄清,对我们下一步明确国有经济改革的任务是有指导意义的。

1.国有经济发展的任务

我国《宪法》规定,国有经济及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这也就是说,我国的《宪法》确定了国有经济的地位,要巩固国有经济的地位,同时还要促进国有经济的发展。这就是《宪法》确定的国家对待国有经济的态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决定》里提到的国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实际上涉及到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技术创新,又涉及到国有经济的体制改革。可以看出国有经济发展包含的内涵是很丰富的。

2.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

我们把国有经济涉及到的属于生产力方面的东西,放在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创新的领域去研究;属于国有经济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我们叫做国有经济体制改革。

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包括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经济实现形式创新两个大的部分。我们一般讲经济体制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叫做经济管理体制,一部分叫做所有制结构及实现形式。那么,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也包括国有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国有经济实现形式的创新。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解决国家怎么管理国有经济,包括国家如何选择国有经济的实现形式。国有经济实现形式创新,重点是解决国家如何掌控不同形式的国家出资企业。

国有经济的改革,主要是为了解决国有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的障碍。解决这些障碍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作用。国有经济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集中地体现在国家出资企业的身上。国有企业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这一段话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提到的企业改革层面对企业的一些要求,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但是,只推进企业层面的改革是不能解决所有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的,必须兼顾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与国有经济实现形式创新两个方面。所以,我们在谈国有经济改革的时候,不能简单划一个等号就等于是国有企业的改革,然后理解为就是改国有企业,这样的认识是不全面的。所以,国有经济体制改革包含两个方面:首先是要改革国家管理国有经济的体制,然后才是国有经济的实现形式的创新。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