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姚桓: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出“辣味”

13022511332415

姚桓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想今天咱们从四个方面来讨论,第一,先谈谈党内民主生活会的由来。它是怎么形成的?怎么发展的?第二,谈一谈党内民主生活会的定位和重要性。第三,谈谈民主生活会的内容、要求和需要防止的问题。第四,说一说应该怎么组织实施党内民主生活会。最后我想谈一些案例,党内民主生活会如何通过自我批评,提高自身觉悟的案例。

一、民主生活会的由来

先谈谈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来历和发展。    

作为一项党内的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创造,是党在长期的建设实践中形成、发展和完善的。我简单说一下它的发展历史,其中有这么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第一个节点就是1929年的古田会议。收入毛选有一篇文章《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就是在古田会议决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被认为是党内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初步实践,在中央的指示下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了红军第四军的党代表大会,通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就叫《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个会本身开展了自我批评,而且对于党的思想建设,纠正错误思想是有重要意义的。对当时红军的错误思想,比如说单纯军事观点,军阀作风,极端民主化,无政府主义、个人主义等思想都进行了批评。所以一般认为1929年古田会议的决议是我们民主生活会的初步实践。当时会上也说红军在党内要厉行民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一个节点。

第二个节点就是延安整风运动。1942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是党的民主生活会的一个成功实践。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进行了著名的延安整风,反对什么呢?反对三风,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纠正错误思想。延安整风是怎么进行的?大家学习,阅读文件,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一个有空前的广度、深度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在延安整风过程中,毛泽东制订的方针自始自终是两条,一个叫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第二个,方针是团结-批评-团结。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解决了党内矛盾,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这是延安整风运动中自始至终贯彻的方针,所以这个效果非常好,在延安整风中全党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通过参加延安整风,很多同志真正学到了马克思主义,也学会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所以由此民主生活会成为一种传统,在我们党内根深蒂固了,这是延安整风的一个成功实践。

第三个节点就是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民主生活会在解决执政党内的错误思想和错误作风,比如说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主观主义、享乐主义、宗派主义等问题上显得更为重要。1956年党的八大就强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是为总结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更好的发扬党内民主,推行党内民主生活而做出的有益尝试。从中央带头,在这个会上,毛主席说无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要认真执行民主制。刘少奇、邓小平也都在这个会上反复强调党内要民主生活,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邓小平说我们党委会一段时间就要交交心,真正营造一个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针对什么呢?针对一个时期内,党内的民主发扬不够,大家都不敢讲话,尤其是不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邓小平讲现在必须开展起来,刘少奇也讲各级党的委员会以后一个月内开展一次党内生活会,要进行批评、自我批评,当时他们的话都受到了毛主席的肯定。

第四个节点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动乱,反思文革,我们意识到党内民主生活还不健全,这是实际上造成文化大革命悲剧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在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一个文件,现在这个文件还在起作用,大家可能都知道,就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非常明确的说,“每个党员无论职位高低要编入党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各级党委常委都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目的是什么?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所以十一届五中全会说必须使党内生活正常化,以后就是我们党关于民主生活会的制度在实践中越来越完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说1981年中组部还有一个文件,就是《关于进一步健全县以上领导干部生活会的通知》,这个又提出一个新要求,“要求县以上的党委要坚持每半年开一次党委常委或者党组的生活会”。1990年又有一个通知,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什么叫“双重组织生活”?大家知道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他一方面要在基层党支部中过组织生活,除此之外他还要参加这个班子单独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因为他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工作有一些特殊性,有些情况是基层党员干部所不知道的,所不了解的,所以你光在基层支部对他监督和帮助是不够了,力度也不够。因此,除了参加基层党支部以外,还要单独召开民主生活会,这个民主生活会跟党委常委讨论工作是不一样的,党委常委讨论工作主要是工作交流,民主生活会则主要是就思想作风问题进行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所以从1990年中央印发的文件就明确的提出“双重组织生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