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禁用剧毒农药

为何禁用剧毒农药

【事件介绍】

新食安法新增规定: 蔬果茶叶等禁用剧毒、高毒农药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将于10月起施行,日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记者发现,新食安法特别新增规定,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对于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予处罚外,可以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拘留。

关键词:农药

加快淘汰剧毒、高毒农药

针对农药管理,新食安法规定国家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快淘汰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动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食用农产品生产者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和国家有关规定使用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间隔期或者休药期的规定,不得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

新食安法新增规定: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对于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予处罚外,可以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拘留。

关键词:婴幼儿配方食品

禁止分装生产

自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多年来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一直深受外界关注。此次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实施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对出厂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实施逐批检验,保证食品安全。生产婴幼儿配方食品使用的生鲜乳、辅料等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保证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成分。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产品配方及标签等事项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法律强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

由于采用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引起二次污染,甚至一些不法分子在二次分装过程中非法添加、以次充好。为杜绝这一问题,新食安法规定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关键词:网购食品

食品经营者须实名登记

网购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新版食品安全法也将网购食品纳入监管范围。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追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承诺的,应当履行其承诺。

关键词:转基因食品

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

对于同样广受关注的转基因食品,新版食品安全法增加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未按规定进行标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