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宜勇:做好民生实事,推进民生建设(2)

观众能够通过看电影发泄情感。一个人感慨生活艰难,会想到我怎么奋斗地那么难,命运对我不公。当他看到一部类似的电影之后,就会感同身受,就会消化掉很多的东西。所以文化产业的妙处在这儿,不光能消耗他们的不良情绪,还有消耗他们的金钱。

实际上我们还是一个文化的弱国。我们的领导说怎么人家一个《功夫熊猫》就能够赚到那么多钱?领导说《功夫熊猫》赚了几个亿,《功夫熊猫2》赚了十几个亿,我不心疼他们赚的那个钱,问题是通过电影他们还输出了美国的价值。美国的价值观,和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抵触。有人说人家是用中国的元素,功夫和熊猫打入中国市场,我们能不能用个唐老鸭、米老鼠也生产一个打入美国市场,我们能够赚美国的钱,而且我们用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摧毁美国人的个人主义价值观,那我们的文化部门,我们的文化企业应该朝这个方向去做。

体育也是一个发泄性的产业,发泄完了就给人带来幸福和愉悦感,增强人们生活的幸福。所以中国人都愿意在吃喝方面花钱,在购买物质商品或者购买奢侈品方面花钱,但是在体育方面花的钱很少,而且不习惯运动。现在我们说全民健身,我们年轻的时候还听说过的工间操,上午10点钟或者下午3点钟的工间操,现在还有吗?有的单位还在做广播体操,但是做的有几个?这都是问题。

我们现在吃得多了还不锻炼,过去是营养不良得病,现在中国人很多得的是富贵病,什么叫富贵病?三高: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一个是生活方式问题,还有就是过度营养,还有就是缺少体育锻炼。去年国务院也发了一个文,叫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产业是一个健身的产业和手段,我们要认认真真把这个做起来,而且要做好。所以我们不能光拘泥于拿多少块奥运金牌。所以我们全国在办体育大事的时候还行,但是办体育小事的时候,办群众性的体育,我们不行,这都需要深刻反思。

(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

去年云南鲁甸、景谷等地发生了较强的地震,我们及时高效地开展了抗震救灾,我们抗震救灾这件事情做的最得民心。我是国家减灾委员会的委员,每当发生地震的时候就要进行灾后损失评估,评估完了之后,国家发改委要拨钱搞恢复重建。但是每当我们报损失的时候,水分很多。原先老百姓的房子抗震能力特别差,如果我们以前要能给每家多拨点钢筋水泥,把房子加固一下,也许生命财产损失还可以明显降低。但是过去我们可能没有这么做,现在我们很重视了,他们给我们报农村现在建房2500块一平米的造价,相当于城里盖楼的价钱了。

 二是积极援非抗击埃博拉,有效防控疫情。这一点我们去年在国际上得了很高分的。中国投了几亿美金,我们也牺牲了一些人,但是领导说我们要算大帐,实际上这是我们国际形象、国际义务重要担当的体现。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事故总量、重特大事故、重点行业事故持续下降,着重治理餐桌污染,食品药品的安全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

所以说过去的民生,一个是在人民的福祉,一个是在社会的稳定,这两个方面都有很扎实地推进。这些进展大家都还是能够明显感受到的。

二、2014年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

民生方面的问题,用领导一句话概括就是,群众对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如果再加上一句的话是,有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实际上民生问题就这两句话,但是它涵盖的面很广,它涵盖了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等方面。所以说领导能够承认有这么多问题,我觉得还是实事求是的。

为什么民生方面有这些问题存在?民生方面只能进,不能退,可能第一年老百姓很满意,但是第二年如果不往前推进,老百姓心里的满意度就会降低。我们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特别是关于民生领域的新期待,这个任务是相当艰巨的。

下面来展开谈一下这些方面的问题。

(一)医疗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看病当然是贵的,我走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对人的服务是最贵的。在美国,律师、医生、警察的待遇都是比较高的。你发现这三个职业有什么特点?都是人对人的贴身服务。而且这些人接触的都是多少有点问题的人。医生是对病人服务,有的具有传染性,有的不具有传染性,有的能治好,有的治不好,有时候护士一天要碰到好几个人去世,有的人在抢救过程中间,护士扶着他,抱着他,这个人在他的怀里就去世了。像这种职业,他得有很大的仁爱之心,他天天受到一些负面刺激。律师也是,都是有一些是非,有一些官司缠身的人才去找律师。警察也一样,美国人对警察的保护比我们还过一些。美国的警察在采取强制措施的时候,把一个有哮喘病的黑人弄死了,他不知道他有病,下手稍微重了一点或者时间长了一点,那个人就死了,那个算警察的正当防卫。我们对这类人员的待遇应该透明化,应该高一些。

在城市里确实存在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过度手术、过度治疗的问题。比如过度用药,全世界平均一年一个人输液0.8瓶,咱们中国人每人每年干掉11.8瓶,国外是不开放血管的,开放血管容易引起血管炎症,就是里面的血管壁增厚,血管容易堵塞。中国人觉得不打吊瓶就不是治病,挂上吊瓶就好收钱。弄得很多基层老百姓说你不给我挂水就是对我不重视,把人家弄得很难。

再说过度检查,我们北京市比整个英国拥有的检查设备还多,但是国际上有标准,比如医生怀疑是这个病,要用彩色CT还是用螺旋CT检查的时候,确诊率必须达到70%以上的。就是医生开出100张单子,检查确定有问题的要超过70%,这叫有效检查,这叫适度检查。咱们现在是医生开出100张单子,检查有问题的还不到7个人,医生经常说你还没事,你还庆幸呢。但是你不知道照个CT等于照10个X光,照100次只能查出7个病人来,这是典型的过度检查。

还有过度手术,过度介入治疗,具体细节就不点了。还听说民营医院有假手术的,我看CCTV,有人得了阑尾炎,做了一个手术,在表皮上给他划了一刀,缝了一下,说阑尾给摘除了,可是过了一年这个人又到医院去,人家说阑尾又发炎,他说我阑尾都摘除了,人家说根本没有摘除,只是表面上有一个刀口给缝上了。所以说这些问题都是很严重的。老百姓看病一个是贵,一个是有点难。

再一个是我们看病真的不方便。我在国外看病,我就把我的护照一放就看病了,不交一分钱的,不用挂号,不用排队。中国挂号都是内外勾结,为什么不用实名制,你报你的号,约好就赶紧去看,别人不能看,他就不用一大早去排队了,有的是排通宵,没有病都把人折腾出病来了,国外就认电话预约看病,在国外做手术也是。

国外做手术是排队,在国外做手术有最好的医生,也可以有一般的医生。你要让好医生做就得排队,电话预约排队,这个医院的好大夫和普通大夫是一个价钱,唯一的就是等待。英国是如此,德国也是如此。这就是公平。什么叫公平?等待时间是公平的,同样的,基本的医疗保险拿钱去买,任何加塞、找熟人都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中国人的公平观相对来说差得有点远。所以说要建立新的规则,要遵守新的规则,不能够乱看病。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