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宜勇:做好民生实事,推进民生建设(3)

全世界可能最不好治疗的患者是中国人,中国人太聪明,不相信医生。中国还有句古话,久病成医,自己都是半个医生,这个观念还是不太好的。为什么像国外定点看病,私人医生制度,他看病不挣钱,他提供服务挣钱,诊所里面不卖药,到医院看病不用交一分钱,咱们是挂号要交钱,化验要交钱,验血要交钱,验粪要交钱,一个人看病肯定不行,楼上楼下跑好几回。

最后是拿药给你开一个单子,门口有很多药店,这个药单8欧元,你自付。比如说你开8欧元,你得全部自付。如果是50欧元,你付掉8欧元,其他后面的全是保险买单,它不存在诊所和医院卖药的问题,除非一些急救用药,它是不收钱的,当场就用药了,你就不用拿药了,是这么的一个状态。

诊所有什么好处呢?不是看病收钱,是整个服务收钱,而且每年对你的健康提出建议。因为他知道你爷爷是怎么死,你爹是怎么死的,他知道你该怎么死。所以现在不能说治已病,卫生部提倡治未病,就是可以预见的,即将发生还没有发生的病。

有一个影星叫朱莉,她妈、她姨妈都得了乳腺癌,所以计算出她得乳腺癌的概率是75%,她45岁主动把两个乳房给切了,这叫治未病。所以说预防是很重要的。有些病是家族式的,人类基因组测序已经完成了,每个人如果基因组全测序的话,刻在一个DVD上,大概4G就可以了,所以以后找对象,那就不是拿照片,也不是拿简历了,就是你的基因组全测序,就是一个DVD光盘,将来医学治疗也是,就看看你哪些片断上有问题,未来的医学叫基因医学,就是基因治疗,基因药物,在基因上做手术。

医疗方面,一个是治好病,不要过度治疗,第二个是要防病。我们现在医院的体制它不教你怎么防,它教你治。现在很多地方,有些民办医院,说得不好听一点,小病说成大病,大病说成绝症,就吓唬你,然后就治。所以问题还是很多的。

(二)养老问题

养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有没有钱养老的问题;另一个是有钱了能不能买到相应服务的问题。欧盟是不同主权国家之间的社会养老保险能够自由接续,我们中国目前养老保险全国还没有统筹,我们一国范围之内的事情还在各省之间画地为牢,各地方在算自己的利益,算来算去,最后吃亏的是老百姓。比如说农民工到深圳去打工了,交了很多钱,成天在深圳,老了他回来了,或者提前退了,他只能把自己个人帐号的钱拿回来,社会统筹帐号的钱一分也拿不回来,就是因为不能够自由接续的原因。

养老保险自由接续,谁统筹谁兜底。我们的这种养老制度设计最大的善意还没有完全的释放。各省之间,比如说农民工和企业职工之间,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之间待遇的结转都还很成问题。这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三)住房问题

现在保基本,怎么保?我也当过新加坡的访问学者,新加坡是这样,他给每个人一套公共住屋,就相当于我们经济适用房,它叫公共住屋。李光耀曾说我不给每个新加坡人一套公共住屋,他们就不会爱上这个国家。

公共住屋的计划是覆盖新加坡85%的低端人群,你可以买一次住屋,你还可以炒一次,你那个住屋可以卖给外国人,一辈子可以让你买两次,属于改善性的住房。但是就这个经济适用房,咱们国内就搞不好,为什么?要反思。后来经济适用房基本上取消了,开始搞什么两限房之类的。新加坡有种族问题,以前也是,他们老打架。比如说华裔和印度裔一打架就死伤七八十人,这在他们国家算大事情。后来他规定公共住屋混居,每个社区,每栋楼,比如说华人占75%,马来人占15%,印度裔占10%,就是每栋楼都按照这个比例来分配,混居以后就不闹事了。这个经验值不值得我们思考呢?实际上我们分居是容易出事的,容易产生隔膜,互相不理解。混居了以后,小朋友小时候在一起玩,你家吃大肉,他家不吃大肉,互相都要尊重。汉人买东西就先裹上纸,然后裹上塑料包,然后再布口袋盖上,你从人家门口过,不能让人家看见,不能让人家闻到味,日积月累就养成这样的习惯了,这不是对人家的尊重嘛。新加坡的经验,值不值得我们借鉴呢?

(四)交通问题

交通现在就是一个堵的问题,交通从全国来讲,大城市都有堵的问题。有一些断头路的问题,就是路修到那儿了,两省交界的地方,或者两个县,或者两个乡交界的地方就没人管了,我们叫它断头路的问题。交通是立体的,公路、铁路、水路、航空,以后还有管道运输,管道现在我们只能运物资(水、油、气、煤),以后管道还能运人。现在我们都知道高铁,知道磁悬浮,以后人可能也要管道运输,就是建立一个管道,然后抽成真空,一节车厢放进去,抽成真空就过去了,现在试验数字是每小时2800公里。如果地震来了,你就得提前掐断,不能说跑到中间地震一震,裂了就麻烦了,这个都是有风险的。

其实协和式飞机我以前在欧洲看见过,咱们的飞机现在一般就是每小时1000公里,它的耗油量最经济的时候就800公里,协和式飞机能够飞到一小时2400公里,但是票价也是普通飞机的4倍。将来还有一种说法,人将来还能够3D打印,那更麻烦了,就怕打到半截停电了。

(五)教育问题

教育方面比较大的问题是义务教育的公平和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之间的公平问题,这是两个比较要害的问题。北京市以前实行的是学生派位,那时候我们还承认市重点、区重点不改变的情况下用学生来派位解决问题。

再一个,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的问题,不能够说公办教育就国家全投入、全保。这一点也没有什么错,错的是说民办教育国家就不给钱。国外虽然是民办教育,教育产出有溢出性。教育的溢出性是由政府来收割的,我们每个人创造的实际上比我们得到的都要多,隐性地讲是这样,这叫有溢出效应。溢出的那个效应,最后都是由政府来收割,来收获,所以说教育在全球来说都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民办大学,以前都是给一个办学许可就不错了,你就收费吧,当然他得高收费。像在德国,民办大学培养出一个人才,应该给民办大学拨款人均费用的75%。为什么?他也在为这个国家做贡献,不能说国家的钱只投到公立里面去。所以说怎么样让公立的教育和民办的教育站在一个起跑线上,不能光让它跑,要站在一个起跑线上跑,这是教育的公平。

(六)收入分配的问题

我们国家目前的收入差距在世界范围内来看是比较大的。我们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收入差距比较大,我们现在基尼系数政府公布的大概是0.476,0.476是什么概念?就是说47.6%的当年收入是分配不平均的。国际上有个说法,30%不平均是最好的,40%不平均就是警戒线,我们一直在警戒线上面运行。基尼系数0.5,50%不平均是动乱线。基尼系数0.6,60%收入不平均的话那就是革命线了。

再分配就是把富人的税收填到穷人的口袋里面,那个力量是比较小的,但是中国人还拒绝交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到美国去,到加拿大去,劳动力市场上的人70%都是交个人所得税的。中国人现在交税多少?全国现在交个人所得税的人只有1800万。可是咱们有多少人?咱们有7.8亿劳动力,交税都是百分之几,百分之几的人怎么去救下面这么多的人。国外都是70%的人交税救下面10%的人,中间20%的人不交税。所以我们低保水平在提高。10%也好,14%也好,实际上我们保的程度还不够。

我们现在低保保了全国4.5%的人,印度保了7%到8%,印度穷人多,穷他也能保。这都是文化问题,你保得少,说明富人、中产阶级对穷人不够怜悯,没有同情心。像印度的NGO又发达,NGO、NPO这些组织每个月给穷人发桶油、发袋面粉,这样政府和非政府加在一起,能救人口的39%。

(七)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问题这几年有所有改善。食品安不安全不光是政府的问题,其实生产者最有问题。总理到恩施去访贫问苦,老百姓非要留总理吃饭。老百姓也很可爱,跟总理说我们家的粮食都是安全的,自己留的都是安全的,他给自家打的大米,搁在青石板上晒,他要卖给社会的大米,就搁在柏油路上晒,任汽车轧,任汽车尾气吹。他跟总理说我们家的菜没有打农药,卖到市场上的才打农药,就这么可爱。我们生产者都有问题。

上海超市出现毒馒头事件,超市里面过期的馒头,把它打成碎面,和面粉放在一起卖,生产者都知道,他说老板送我们馒头我们都不吃,但是他为了挣钱还天天生产馒头往上海市中产阶级消费的商场里卖。

实际上就是说整个生产者都要有意识,不要害别人,这个不光要靠政府监督,还要靠全民监督,全民给政府提供线索,然后政府按时去处罚他们。所以说安全问题,每一个人都是守门员,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守门员,要做到这一点食品安全才能够有彻底的改善。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