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老兵马士弘忆抗战:举目所见,都是鲜血

104岁老兵马士弘忆抗战:举目所见,都是鲜血

摘要:回忆起自己曾参加抗日战争,马士弘说:“战场上很多人战死了。剩下的人继续坚守,没有接到命令,一个人都不退半步。举目所见,都是鲜血,十分惨烈。我身边的人,几小时前还跟我说话,转眼就牺牲了。想起一首唐诗写着‘战士军前半死生’,我很是感慨。”

华西都市报讯 104岁高龄的马士弘,是目前成都健在年龄最大的抗战老兵。今年4月初,得知华西都市报即将启动《壮士出川——重走抗战路》的报道后,马士弘在家中欣然为本次报道题词“抗战老兵”四个字。

马士弘是马识途的三哥,出生于重庆忠县。自从1937年从黄埔毕业后,马士弘就加入当时由陈诚率领的第十五集团军,并担任陈诚的警卫团团长达10年。其间马士弘参加了淞沪会战、常德会战、长江石碑要塞保卫战等众多知名战役,始终奋战在抗日第一线。可以说整个抗日战争,他和日本鬼子从头打到尾。

回忆起自己曾参加抗日战争,马士弘说:“战场上很多人战死了。剩下的人继续坚守,没有接到命令,一个人都不退半步。举目所见,都是鲜血,十分惨烈。我身边的人,几小时前还跟我说话,转眼就牺牲了。想起一首唐诗写着‘战士军前半死生’,我很是感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