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发展要直面中国问题

哲学发展要直面中国问题

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都是对时代问题的思考与解答。发展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既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又要直面当下中国社会,关注人的生存境遇,破解社会发展难题。

科学性与人文性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在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吸收人类社会发展文明的最新成果基础上,提炼革命实践活动经验形成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唯心主义哲学的虚幻性与欺骗性,指出旧唯物主义的不彻底性,关注现实,强调物质世界的基础性地位,努力探索解释世界、变革世界的可行路径。但是,第二国际时期的一些理论家片面强调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中的经济因素,遗忘或忽视了马克思所强调的历史辩证法,将辩证唯物主义扭曲为“经济决定论”。过分强调物质世界及其发展规律,人的能动性主体地位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压抑。长期以来,我们接受的主要是一种关于社会历史发展一般规律的唯物史观,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相对忽视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文性特征,这对我国社会主义的革命与建设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今天,我们发展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就需要兼顾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与人文性。既要防止遗忘物质世界及其发展规律的基础性地位而滑入各种形式的唯心主义阵营,也要避免因忽视甚至无视人的主体性地位而形成的宿命论思想。今天,我们国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的人文素养与社会文明程度显然并未与经济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价值观念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是很强,文化软实力发展不足,从而限制了我国在国际社会上的话语权与影响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既要见物,更要见人,要特别突出并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哲学研究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日常生活介入,提高文化亲和力,彰显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文化内涵、人文底蕴,使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正成为可亲、可信、可用的看家本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