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党合作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坚持多党合作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中国政党政治发展”研讨会综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近日在京召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中国政党政治发展”理论研讨会,来自民主党派中央、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多家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等内容发表了真知灼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继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是新时期坚持并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客观地分析和评价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作用,论证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伟大成就,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李金河提出,在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两大组成部分,在整个抗日战争中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从总体上来说,国共两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从整个抗日战争的发展进程来分析,中国共产党从“九一八”事变中看到了中华民族亡国灭种的危险,率先举起抗日救国的大旗,进而积极倡导和组织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坚持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敌后战场的不断发展壮大,拖住了大量的日本兵力,减轻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压力,成为促使国民党抗战到底和取得抗战胜利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三三制”政权成为推进协商民主试验田

“三三制”政权与协商民主的实践,巩固扩大了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乃至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凝聚了强大力量。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教授孙信说,所谓“三三制”,就是指抗日根据地抗日民主政权(参议会和政府)中人员的分配,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中间分子和其他分子占三分之一。“三三制”政权是统一战线战略策略和根据地建设经验相结合的产物:具有系统协商民主的思想、观念、原则、方法、行为,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为协商民主构建了制度平台。尽管只是掌握了局部政权,却成为推行协商民主的试验田,最终将抗日根据地建设为“统一战线模范政府”。

民主党派为推进中国民主进程作出巨大贡献

民主党派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信共发展到亲共,响应共产党的号召,汇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洪流,直至最后与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巩固与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石光树、张峰、丁亮春、黎晓英、金绮寅、刘中威等来自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代表一一发言,回顾了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代表们提出,抗日战争时期,民主党派作为一股独立的政治力量,坚决抵制卖国投降,反对分裂国家,反对独裁统治,在争取和平、民主、团结的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促进抗日战争胜利、推进中国民主进程作出巨大贡献。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创立奠定良好基础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赴国难,为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教授王小鸿、王彩玲在发言时强调,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正是在对“抗日”与“民主”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的探索与回答中,完成彼此的价值发现,并最终走向合作的道路的。民主党派参加和推动了抗战时期大后方的民主运动,而民主运动又促进了爱国民主力量的联合和组织发展。概括地讲,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胜利,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