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托起中国梦的四个维度

青春梦托起中国梦的四个维度

青春梦,中国梦。有怎样的青年就有怎样的梦想,就有怎样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针对青年的成长成才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动员青年助力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鲜明的行动路线。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青年一代一定要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梦之舵,练就过硬的本领铸就梦之体,荡起艰苦奋斗的梦之桨,扬起创新创造的梦之帆,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不断奋进。

梦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年有志,民族有望,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青年奋斗的精神支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青年托起中国梦就会目标明确、干劲十足。反之,青年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青年一代必须坚定的人生信念。因此,广大青年要敢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不为困难所惧,不为干扰所惑,矢志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梦之体:练就经得起人民和实践考验的本领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青年不仅要具备坚定的志向,高远的理想,更要通过学习练就多方面的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梦的提出对青年的本领有了新要求,只有广大青年的本领不断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落地生根。青年正处于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学习是其首要任务,要勤学、善学、真学、深学,通过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增长本领,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国家栋梁之材。

梦之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美好理想,它不可能唾手可得,也离不开每一个中华儿女,尤其是青年一代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当代青年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干中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勇往直前。青年唯有不畏艰难,矢志奋斗,青春才会更加厚实,梦想才会更加接近现实。人民离梦想的距离越近,青年就越不能懈怠,不管会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要加倍努力为之奋斗。

梦之帆:善于和勇于在实践中创新创造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是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法宝。当代青年是大有希望的一代,青年有创造力,祖国才有前途。因此,“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年唯有勇于创新创造,敢做敢闯敢担当,才能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因此,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更要有善于创新创造的道德品质和聪明才智,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自己的青春活力和激情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创新,实现梦想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广阔。

(执笔:胡港云 柳礼泉 唐珍名。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本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青春梦与中国梦”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