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思维与领导艺术 (2)

战略思维与领导艺术 (2)

战略思维以全局利益为最高追求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其要旨就在于“谋全局”、“谋长远”,这是战略思维的基本要求。请您具体谈谈这个基本要求的内涵。

杨春贵:战略思维的基本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不可陷入事务主义。目无全局的军队,即使能争得几城几地,最终难免全军覆没;目无全局的棋手,纵然能谋得几子几目,最终难免满盘皆输。所谓全局的谋划,就是要善于进行三个方面的思考:一是善于把具体问题上升到原则上去思考,不要就现象论现象,要抓住本质和规律,做到纲举目张。这样才能真正抓住全局。二是善于把局部问题放在整体中加以思考,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要零敲碎打,“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三是善于把当前的问题放在过程中加以思考,不要急功近利、鼠目寸光。事情要看得远一些。所谓“远见卓识”,远见才有卓识。马克思“两个必然”的结论,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预见,我们党关于“两个一百年”的谋划,都是远见卓识,这种思考也就是前瞻性思考。总之,对工作的全局谋划,一定要重视规律性、系统性、前瞻性思考,避免就事论事的事务主义。

第二,不可因小失大。世界上的事情总是利弊相伴而生,有其利必有其弊。智者之智在于谋大利而避大害。中国古人说,“有所得有所失”,“小不忍则乱大谋”等,讲的都是着眼全局的大道理。毛泽东说:“指挥全局的人,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摆在照顾战争的全局上面……如果丢了这个去忙一些次要的问题,那就难免要吃亏了。”他批评王明“左”倾冒险主义者在中央苏区反“围剿”时所谓“不丧失一寸土地”的主张,说:“他们看问题仅从一局部出发,没有能力通观全局,不愿把今天的利益和明天的利益相联结,把部分利益和全体利益相联结,捉住一局部一时间的东西死也不放。”这就叫因小失大。搞改革、搞建设,搞一切工作,均莫不如此。邓小平说:“有些事从局部看可行,从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从局部看不可行,从大局看可行。归根到底,要顾全大局。”邓小平也说:“像这一类的问题还有不少,如果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动摇我们的方针,影响改革的全局。”所以,有些事处理还是不处理,这样处理还是那样处理,马上处理还是放一放再处理,都不仅要考虑这个事情本身的是非得失,还要考虑对全局可能产生的影响。这是战略家的眼光。

第三,必须旗帜鲜明。全局利益是根本利益,丢掉全局就是丢掉根本,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这就是原则性、党性;而模棱两可、摇摆不定、随波逐流,甚至颠倒是非,就是丧失原则、丧失党性。我们历来所主张的妥协、让步、退却等等,都是考虑全局需要所采取的策略和手段,是为了实现原则性而实行的必要的灵活性;如果离开了原则性,离开了全局的需要,甚至破坏了全局,那就不是灵活性,而是机会主义,不是策略和手段,而成了目的。这当然是不许可的。细节问题可以讨论,非原则性问题可以让步,但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事,决不能含糊和让步,在原则性问题上,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和清醒。所谓大智若愚,并不是愚,而是真正的清醒,是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如果大事糊涂,那就不可救药了。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在事关党的基本原则和国家根本利益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发声、敢于担当,决不能当“开明绅士”,决不能含糊其词、退避三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