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忠诚

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忠诚

——记辽宁省委原常务书记、省政协主席李荒

(今日《人民日报》刊登同名文章)

他从战火中走来,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为东北解放区15位正式代表之一,出席过1949年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他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推动者,是“文革”的受害者,是思想解放的支持者、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见证了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和党的不平凡历史。

他是一位正省部级领导同志,心中有党,为党尽忠;心中有民,为民竭力。他心中有责,敢于担当;心中有戒,为官清廉。

当年,他主动从辽宁省委领导岗位全身“裸退”,在省直机关引起反响;他“反对夫人参政”的观点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他关于党内应互称“同志”的文章引起社会共鸣;他为官清正廉洁受到公认,他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和家人,一个儿子当汽车修理工直到退休,一个儿子下岗自谋生路。

他叫李荒,曾任中共辽宁省委原书记处书记,辽宁省政协主席,中央党校副校长,辽宁省委常务书记。

2014年12月4日,李荒走完了99年的人生之路和80年的革命生涯。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近日,记者在李荒曾经工作的沈阳、大连等地采访,强烈地感受到人们对一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级领导干部的敬重和怀念。

心中有党 信仰坚定 忠诚不渝

“忠于马克思主义十分重要。我决心为共产主义理想、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到底。”

1990年4月20日,写下这段话时,李荒已经84岁。

1916年5月22日,李荒出生于辽宁营口一个破落地主家庭。1929年,他辗转来到奉天(今沈阳),在东北大学附中读初一,开始接触到蒋光慈、郭沫若、鲁迅、邹韬奋等进步人士的著作,新思想在他幼小的心灵播种。

1931年9月,李荒刚刚考入东北兵工学校,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沦陷,山河破碎,目睹日寇暴行、不愿做亡国奴的李荒投奔抗日声浪高涨的北平,并于1932年考入北平的东北中学,次年考入东北大学。

1935年,日寇的铁蹄逼近华北。“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痛失家乡的李荒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学生运动,成为东北大学先锋队队员,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列。

1936年2月,上了反动政府“黑名单”的李荒侥幸逃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当上了分队长,到基层动员工农群众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美国记者斯诺曾说,“东北大学的学生是最积极的,他们深入农村,叙述日本侵占他们家乡的事实,鼓励人民备战。”这其中,就有李荒。

1936年5月,李荒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9月,李荒辗转到达八路军总部。

这是李荒人生的重大转折。在这里,他亲眼见到了罗荣桓、王平等八路军领导人,亲耳聆听了朱德总司令的报告,革命觉悟迅速提高。1937年11月,22岁的李荒被任命为行唐县口头区区长。

由于工作热情高,文笔好,1938年4月,李荒担任了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政治部宣传部科长。1940年4月起,李荒先后担任晋察冀军区组织部长、宣传部长。

1944年4月,李荒任《晋察冀日报》副主编、时事主编。

这是一张英雄的报纸。在社长兼总编辑邓拓的领导下,《晋察冀日报》报道了回民英雄马本斋、爆炸大王李勇、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王二小、冀中地道战、白洋淀雁翎队等抗战英雄的事迹,被誉为“战火中不倒的旗帜”、“民族的号筒”。

一手拿枪、一手执笔,他们既是记者,又是战士。在战火中采访、在战壕里写作,在牛圈里、山崖下、深沟里排版,敌人一次次疯狂搜山扫荡,一次次长途定点奔袭,一次次出动飞机轰炸,都没能灭掉这个“旗帜”和“号筒”。

曾第一个披露日军制造“潘家峪大惨案”的战地记者雷烨等58位《晋察冀日报》的新闻战士壮烈牺牲。在报社所在地——保定阜平县马兰村,面对敌人的屠刀,为了不透露报纸印刷机掩藏的地点,19位乡亲献出了生命!

上世纪60年代,邓拓撰写“燕山夜话”专栏杂文,用了谐音“马南邨”作笔名,就是为了纪念这个英雄的村庄、英雄的人们和那一段难忘的岁月。

在炮火中洗礼,在战斗中成长。1944年2月,李荒在《晋察冀日报》上连续发表17位战斗英雄的故事,鼓舞了军民的斗志。1945年,他被任命为《晋察冀日报》副总编辑。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9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东北局,确立了“十万大军、两万干部、一张报纸”的指导思想。这张报纸,就是东北局机关报《东北日报》。

经东北局书记彭真点将,1945年10月,李荒担任《东北日报》的第一任总编辑,后担任社长。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