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忠诚(3)

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忠诚(3)

——记辽宁省委原常务书记、省政协主席李荒

1979年9月,省委决定成立“平反‘文革’中冤假错案和清理‘文革’中追随林彪、‘四人帮’迫害干部篡党夺权案件”(简称“两案”)工作审理领导小组,由李荒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李荒确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澄清刘少奇同志50年前在中共满洲省委工作的一段历史。

1929年夏天,担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的刘少奇同志在奉天纺纱厂开展工作时落入反动政府之手。9月中旬,经奉天高等法院判决,以“证据不足,不予起诉,取保释放”。但是在“文革”中,这一段历史被林彪、江青、康生等人所歪曲利用。

1968年,根据江青、康生的批示,“刘少奇专案组”在沈阳组织了400人的“彻查队伍”,抓捕了60多名所谓“知情人”,采取各种手段获取所谓“刘少奇叛变,使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的“证明材料”。刘少奇同志被打成“叛徒、内奸、工贼”的8条“罪证”中,辽宁提供了7条。

李荒深入研究过这一段历史,从1977年起就呼吁应该为刘少奇同志平反。1979年9月,他亲自组织调查组,寻找人证、物证,终于找到1930年9月18日地下党组织的一份原始证明:“刘少奇同志被捕后,并未引起党组织受破坏和牵连其他同志被捕、被杀”,“他们所知道的党、团领导机关和负责同志的住址,他们所知道的一些学校、工厂的支部,没有一处遭到破坏,也没有任何一位同志受牵连被捕”。1979年底,辽宁省委将这一重要情况上报中央。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附件中,列具了辽宁省提供的材料。

辽宁省不少老同志评价说,李荒是“临危受命挑重担,拨乱反正立大功”。

李荒立下的另一个“大功”,是支持和推动辽宁省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在旅大市工作的李荒就敏锐地看出了这篇文章对冲破“两个凡是”束缚、解放思想的重要意义,多次在会议上要求干部深入学习、认真讨论。

回到省里工作后,第一次出席省委党校的会议,李荒就重点讲真理标准讨论问题。在李荒的支持下,辽宁全省宣传思想理论战线负责人和大专院校理论工作者召开“真理标准讨论”研讨会。

今年已86岁的辽宁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张启胜回忆了当时的情景:“会议开得非常热闹,一些代表们纷纷批驳‘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表现出一定的政治胆识和理论勇气。也有一些干部仍然没有从极‘左’思想中解脱出来,怕说自己右倾”。

在任仲夷、李荒、刘异云等省委领导同志的直接指挥下,辽宁省委在全国率先发出关于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的通知,旗帜鲜明地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力地推动了思想解放。

1978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关于加强法制重要性的论述,引起李荒的思考。1979年2月21日,李荒到北京出差,看望了彭真同志。彭真同志谈到造成“文革”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法律意识的缺失。中央领导同志对加强法制建设的论述对李荒教育很深。

审理“两案”工作十分敏感、极其复杂,工作量大。李荒强调得最多的是“实事求是”,要求严格执行中央政策,不能用“四人帮”整人的那一套办案,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搞逼供信、不用大棍子打人、不留后遗症。结论要同本人见面。

1979年3月31日,辽宁省委为张志新平反,并追认她为革命烈士。李荒负责筹办张志新事迹展览,为烈士建纪念碑,还亲自安排了烈士子女上学等事宜。

91岁高龄的辽宁省纪检委原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黎明回忆说,李荒用四年时间清理了17万起案件,至今没有一起上访的。

辽宁的工作,得到中央的肯定,宋任穷等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其它省份到辽宁学习。

无论是抓政治还是搞经济,无论是推进法制建设还是加强意识形态、党建工作,李荒都一以贯之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86岁的辽宁省委原副书记、省政协原主席孙奇讲述了这样一段亲身经历——

1982年5月1日,李荒到朝阳地区调研。朝阳地处辽西,自然条件艰苦,有的县收成最好时人均年收入才77元。李荒在时任地委书记的孙奇陪同下,到了朝阳、喀左、凌源、建平、北票等5个县7个公社,脚踏实地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墒情。

调研中,李荒仔细调查了当地农民自己搞的“两包一联”,认为“这个办法虽然不是灵丹妙药包治百病,但符合农村实际。土药土方,能治病就好,要大胆推广!”

“这一尝试,效果明显。过去每遇大灾,百姓成群结队外出逃荒,后来虽然连年大旱,但群众大量回流,”孙奇说。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李荒一贯的作风。

现年97岁高龄的辽宁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刘异云回忆说,李荒坚决反对极“左”思想,旗帜鲜明,敢讲真话。著名作家、诗人、音乐家,《歌唱二小放牛郎》的词作者方冰深入旅顺体验生活,了解到不少真实情况,在向组织汇报时边说边哭。一些人有顾虑,怕如实报给省委,上面不高兴。但报上去后,得到了李荒的支持。

1982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同志,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回到丹东,辽宁省委常务书记李荒前往迎接并陪同。在陪同习仲勋同志到丹东市凤城县农村、元宝区四道桥农贸市场和凤凰山紫阳道观考察调研的过程中,李荒按照老领导、老朋友习仲勋同志的要求,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实事求是地做了汇报,不粉饰、不虚夸,得到习仲勋同志的赞许。

心中有民 以民为天 平民本色

“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我们党和人民群众是鱼和水的关系。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之后,党的一切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

这是1986年3月,李荒写下的一段话。

1959年,李荒到曾生产我国第一台拖拉机“鸭绿江一号”的安东拖拉机厂劳动。一到工厂,就立下“君子协定”:一是不公开身份,二是不要安全保卫,三是拜一位师傅。他的师傅名叫曲道仁,比他小13岁。曲师傅不但悉心教这位高级别“徒弟”,还信守保密承诺,等李荒结束了一个月的劳动,工人们才知道那位新来的“老工人”是省委书记。

李荒长年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而且总是轻车简从、从来不讲条件。他常常同群众一起唠嗑、一起劳动,一同喝高粱米粥、啃大饼子,在路边“大篷子”泡澡、在大客栈睡火炕。在李荒看来,卧听萧萧竹,常闻疾苦声,离群众近,心里踏实。

曾担任李荒秘书的陈巨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听说新金县夹河庙公社有养猪的好经验,李荒带着秘书赶去调研,到猪圈去看、问、摸,了解“长白猪”、“内江猪”和“新金猪”的生长特点。得知当地有一种叫曲麻菜的野菜,猪吃得欢,睡得香,长得快,当过五年“猪倌”的李荒觉得这是解决饲料不足的好办法,建议大面积推广。

夜深人静了,李荒和秘书、司机干脆就住在荒郊野地的养猪场,在熟悉的猪圈气味中安然入睡。

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长海县的大小长山岛、獐岛、广鹿岛等许多渔民家里,复县的蔬菜地、阜新的章古台林场、锦州的地甲病村……,全省地市的许多县乡都留下了李荒的足迹。

从青年学生中成长起来的李荒,与知识分子也有着天然的感情。

著名历史学家、辽宁大学世界近代史教授周传儒,是梁启超的高足,早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清华研究院,先后留学于英国剑桥大学、德国柏林大学,回国后在东北大学、北师大等多所高校执教,著作甚丰,威信较高,但由于种种原因,待遇低于自己的学生。李荒得知后,亲自协调将周教授晋升为高教二级。

师昌绪,是我国著名材料学家、两院院士。1955年,从美国回来的师昌绪来到位于沈阳的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被派到鞍山钢厂和抚顺钢厂工作。经过艰难攻关,师昌绪的团队开发出的新材料生产的涡轮盘,装备上战斗机,极大地提高了我军作战能力。同样因九·一八而激发出爱国心、报国志,同样在“文革”中遭批挨斗,李荒与师昌绪友情笃深,是师昌绪在辽宁工作期间最有力支持者、最坚强后盾。2014年隆冬,两位世纪老人前后脚告别了人世。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