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忠诚(4)

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忠诚(4)

——记辽宁省委原常务书记、省政协主席李荒

钱令希,是我国著名数学力学家、大连工学院教授、院士,在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大连原油港建设和我国核潜艇研制中做出过突出贡献。李荒来学校工作后,与他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经常一起散步聊天讨论问题,一起挤公交车、打乒乓球。李荒说,钱教授不是“反动学术权威”,而是“中国的宝贝”。李荒的知遇之情,使钱令希获得巨大的精神力量。他由衷地感叹:“党的干部都像李荒这样就好了!”

李荒与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有着深厚的战友情。1945年12月,华君武从延安来到《东北日报》,成为一名时事漫画编辑。华君武年长1岁,李荒非常尊重他,经常与他探讨选题。

1947年,经李荒签发,《东北日报》发表了华君武的漫画《磨好刀再杀》,辛辣地揭露了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打内战、屠杀人民的真实嘴脸。

这幅漫画虽然只有豆腐块那么大,但它“相当于几个兵团的威力”,令蒋介石害怕和紧张,他密令潜伏在哈尔滨的特务伺机暗杀华君武。彭真同志从敌特手中缴获的名单上,发现有华君武的名字,便紧急视察《东北日报》,要求李荒采取措施保护好华君武。在《东北日报》工作4年之后,华君武调任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但二人一直联系紧密。1998年9月,辽宁举办《纪念辽沈战役胜利五十周年军民书画展》,华君武应李荒之约,欣然送来那幅著名的作品《磨好刀再杀》,成为展览的亮点,万人争睹。

李荒与马加、蔡绍武、李默然、洛汀、张望等文艺工作者是肝胆相照的朋友,经常一起探讨创作问题,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还登门看望他们。

1984年的一天,李荒从上海《文汇月刊》读到人民日报记者孟晓云采写的报告文学《胡杨泪》,文章真实地反映了湖南青年钱宗仁自强不息、刻苦自学,多次考上大学却反复被命运捉弄,屡遭打击报复、历尽艰难困苦却与命运抗争不断,才学奇崛却被人事制度所羁绊的遭遇。

这篇文章引发了李荒对人才问题的思考。他给时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锐写信,推荐这篇文章并建议解决类似问题。

198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李锐写的文章《请读<胡杨泪>》,文章写道:“前些日子,收到李荒同志的一封信,推荐一篇报告文学<胡杨泪>”“我很赞成李荒同志说的,请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读一读<胡杨泪>,加倍珍惜人才,请普查一下,你那里有没有<胡杨泪>之类的故事,知识分子政策落到实处没有?尤其是从思想上解决‘左’的遗留问题。”

《胡杨泪》一文和李锐的文章、李荒的信,引发了一场关于知识分子政策的讨论。后来,钱宗仁被调到人民日报工作。

知识分子,成为李荒一生的牵挂。

心中有戒 严于律己 清正廉洁

“中央号召全党同志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考验、反对和平演变的考验。我们党大多数同志响应了,也有少数同志背道而驰。这个问题值得共产党员想一想”。

这是李荒1991年7月写下的一段话。

考验,是对人性的检阅,对党性的检验。一个高尚的灵魂不是与生俱来的,它的圣洁、纯净、晶莹,要经历洗礼、打磨,甚至拷问。有敬有畏,有戒有律,方能修得金刚不坏之身。

88岁高龄的辽宁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沈显惠与李荒交往了整整一个甲子。自1954年第一次见到李荒起,一座精神的丰碑就开始在他的心底长高:“李荒绝对是我们党的好同志,是牢记‘两个务必’的典范”“他走到哪里,都要提出约法几章,严格自律”“他很早就是行政七级的高级领导,又有学问,但为人谦和、低调,‘夹着尾巴做人’,即使在大字报满天飞的年代,也没有人能对李荒的作风提出批评”。

这就叫“口碑”!做事做官先做人,李荒以他的人格魅力征服和感染着周围的人。

今年87岁的辽宁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薄凤玉回忆说,李荒下基层调研,从来不搞迎来送往、铺张浪费,吃饭从不超过四菜一汤,都是自己交餐费。陈巨昌回忆说,有一次他们到庄河县调研,就餐时上来四道菜,虽然没有肉鱼之类的,但李荒只吃了跟前一道菜就匆匆离开。无声的批评,教育了干部。

今年84岁的郑奇志曾担任李荒的秘书。他讲述了一个关于牙膏的故事:1959年的一天,安东市轻工局负责人到沈阳办事,带来一盒12支装的“长白牙膏”,请李荒和秘书“试用”。李荒发现后,严肃地批评了秘书,并要求退回去。“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的“小事”,教育了郑奇志几十年。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1979年大连电视机厂生产出“星海牌”12吋黑白电视机,是当时的一件喜事,厂里送了40多台给市里一些部门和领导“试看”。李荒不但自己坚决拒绝,还要求其他领导送还。以此为契机,市委出台规定,一律不得“试用”企业产品。

今年85岁的于希岭是辽宁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他至今还记得一件关于西瓜的风波。1982年5月,某市送来一小车西瓜,市委书记在信里说,这是市里的矿务局农场利用煤矸石热能种出来的新品西瓜,熟得早、味道甜。给省委领导送点儿西瓜,有报喜的意思。但是,李荒把这件事看得很重,要求把西瓜退回,并写信批评该市负责人,还要求发通报,各地市、各部门一律不得有类似的“进贡”行为。有人建议,能否下不为例?李荒斩钉截铁地说:“不能搞‘下不为例’,禁止不正之风,要从领导机关做起!”

1957年,李荒在营口考察调研,想顺便看看老家魏家屯村。时任营口市委书记邓仲儒听说后要派车送,李荒谢绝了,他伸出三个指头说:“借我三辆自行车就行了!”就这样,没有前呼后拥,没有车接车送,省委书记李荒骑着自行车,在土路上一口气颠簸了30多里,回到阔别25年的老家!

廉洁一时不难,清正一世不易。不贪一事不难,高洁一生不易。

辽宁省委办公厅原副巡视员何恩纯回忆说,“1981年李荒书记调到中央党校工作,一接到调令就把自家的住房腾出来,交给省委安排其他领导住,一家人按照他夫人金中的住房标准搬进小房间。人走家搬,一刻都不多占啊。”细处见精神,小事显品格。

1989年春天,李荒给曾在旅大市工作的老部下王希智打电话说,想回大连看看,再三叮嘱不让告诉市委。他们转了一大圈,谁也没惊动。中午,王希智请老书记在普通的千山饭店吃了一顿饭,三两个菜。没想到,李荒回到沈阳后,执意让儿媳妇王爱群送来200元餐费。

在李荒身边工作过10年的秘书赵家志说,有一次家里需要装修,老两口在友谊宾馆借住了10多天,食宿全部都是自己结账,没用公家一分钱。

2004年11月,辽宁省博物馆扩展,馆长杨仁恺找到李荒,想请老书记出面约华君武画一幅漫画参展。李荒当即给华君武写信,华君武欣然应允,还明确表示画作不收回了。展览结束后,工作人员把画送给李荒收藏,被他谢绝了。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占公家一分一毫。只有手上干净才有心地干净,公与私的界线在李荒心中如闪电般分明。

心净品自高,德馨有芳邻。李荒注重团结,与人为善,同他的搭档、班子成员、同事们一向关系良好,工作上是同志,生活中是益友。

1958年6月到1967年1月期间,黄火青担任辽宁省委第一书记,对这位年长自己15岁的班长,李荒十分敬重,黄火青对李荒也非常信任。

1978年3月,黄火青调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但两人一直保持电话、书信联系;每每看到好文章,黄火青就推荐给李荒;只要读到李荒写的文章,黄火青总是热情鼓励;自己写了文章,常常先请李荒过目。

1999年11月9日,99岁高龄的黄火青逝世,李荒悲痛难忍。他和黄火青在辽宁工作的几位旧部,共同撰写了充满深情的长篇追忆文章《他永远活在辽宁人民心中——忆黄火青同志几件事》,发表在《人民日报》上。

李荒与辽宁省委原第一书记郭峰是战友、同志,又是好搭档、好朋友。当年李荒被隔离关押时,郭峰偷偷地去看望他,两人一同分析形势,互相打气。疾风识劲草,患难见真情。1982年4月,郭峰因病住院。经胡耀邦同志同意,中央决定派已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的李荒回辽宁担任常务书记,主持全省工作。郭峰对李荒充分信任,李荒对郭峰全力配合,成为辽宁政坛的一段佳话。

2004年,郭峰在北京住院做手术,两人书信不断。9月底,郭峰一回沈阳,先上李荒家,老哥俩叙旧20多分钟后才回家。可见这两位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情谊。

宽以待人,严以律己,李荒十分注重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培养和教育。几十年来组织上先后为他安排过9任秘书,但没有一位为了升官而请李荒打招呼,没有一位打着李荒的名义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这些秘书们没有怨言,对李荒充满感情和敬佩,在李荒人格力量的感召下,勤勉工作,本分做人,谦逊谨慎,凭自己的努力得到社会的承认。从他们身上,能看到李荒的影子、榜样的力量!

李荒不恋栈、不恋权,表现出革命者的博大胸怀和崇高风范。1983年4月,辽宁省委换届,李荒谢绝各方面的挽留,执意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很多同志说,李荒身体好、头脑清醒、经验丰富,可以再干几年,但他呵呵一笑:“我们这些老头子赖在位子上,年轻同志放不开手脚啊!”“省直机关1000多名可以离休的老干部,省委领导里应该有人带头!”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