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忠诚(2)

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忠诚(2)

——记辽宁省委原常务书记、省政协主席李荒

尽管办报条件极其艰苦,经常遭遇敌军的机枪扫射、敌机的空袭、敌特的打冷枪等威胁,还经历了四次大转移,但李荒率领报社全体同志英勇斗争、坚持出报,推出了战斗英雄董存瑞、杨子荣等新闻作品,有力地配合了东北解放的军事斗争和东北根据地的土地改革工作。在《东北日报》工作过的穆青、华山、严文井、华君武、廖井丹、马加、陈学昭、白朗、王揖、殷参、潘非、张沛、范敬宜等,后来成为我党新闻战线、理论战线、文艺战线的领导者和代表人物。

枪林弹雨著文章,碧血丹心写忠诚。李荒和他创办的《东北日报》英名远播,在中共党史和党的宣传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载入了共和国的史册。

1953年11月,李荒任中共辽西省委副书记。1954年8月,辽东、辽西合并为辽宁省,李荒先后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

但是,1966年开始的“文革”,一下子把李荒抛向人生的波谷。他被打成“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国民党军统特务集团骨干”“东北帮叛敌特务集团头目”,成为辽宁最早被打倒的省委领导之一,胸前挂着“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代表”的大牌子沿街游行,先后被关押2年、劳动改造5年。

在辽宁盘锦五七干校农场的5年,他主要做了三件事:养猪、锻炼身体、读《资本论》。

养猪是李荒的本职工作。在那段“人不如猪”的日子,他养猪养出了感情,是最好的猪倌。他坚持在田埂上、猪圈旁、河堤畔跑步,打太极拳,对生活充满信心。

李荒最执着的一件事,是读书。

早在1958年2月,毛泽东主席视察辽宁抚顺煤矿,交谈中,主席注意到这位四十岁出头的省委副书记,问叫什么名字,李荒如实作答,主席哈哈一笑:“李荒不荒唐啊!”

主席一句戏言,却成了李荒一生的追求——做一个“不荒唐”的人。

如何做“不荒唐”的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信、真用。读《资本论》等马列经典原著,是李荒每天的必修课。

灯火阑珊处,人生荒凉时,正是磨炼心性的时候,也是思想者的乐园。李荒边喂猪,边研读,探索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规律,思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当时,一些经典著作翻译版本晦涩难懂,但李荒仍然逐字逐句的啃,翻来覆去地磨,残卷发黄的书本上,画满红道道黑杠杠。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被斗、挨打、关“牛棚”,改变不了他对真理的追求、对理想的向往、对信念的坚定。

1973年6月27日,李荒恢复了工作,担任大连工学院(今大连理工大学)党委排名第五位的副书记。在学校,他与理论教师郭必康教授成为知己,经常探讨“资本积累的基本规律”“企业经营所有权转移”“社会的财富”等问题。有一次,正在讲授恩格斯《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郭必康发现,李荒正规规矩矩地坐在学生当中听讲!

越读越亮堂,越学越明晰,越想越明白。在理想的星空下仰望,在真理的幽巷里漫步,在哲学的藤蔓上攀缘,李荒早已物我两忘,唯有信仰弥坚。

1977年4月,李荒被任命为旅大(今大连市)市委第二书记。1978年3月任辽宁省委书记处书记,1979年4月兼任旅大市委第一书记。1980年1月李荒当选为辽宁省政协主席。1981年4月,曾兼任东北局中级党校校长、辽宁省委党校校长的李荒被调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1982年4月,因时任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郭峰生病住院,中央决定将李荒调回辽宁,任省委常务书记,主持省委日常工作。

尽管工作岗位变换频繁,但李荒坚决服从组织,说走就走,干就干好。回到省里的李荒,成为辽宁省改革开放初期的重要领导人,被称为“在关键时期起到关键作用”的人物。

1983年4月,李荒响应中央关于干部年轻化的精神,主动要求“裸退”,彻底退出领导岗位,成为全国第一位从正省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干部。

竹老不改节,松老一根针。离休不退伍的李荒,在耄耋之年以老骥伏枥的姿势,躬行党员义务,笔耕不辍,他发表文章80多篇、15多万字,为党的事业建言献策。即使坐在轮椅里、躺在病床上,他仍然呼吁并组织了对东北抗联史的发掘、抢救工作,《东北沦陷十四年史》《东北抗联史》等一批成果相继出版,成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材。

近百年风雨多坎坷,八十载春秋唯忠诚。

从最早确立“马革裹尸,献身革命”的人生追求,到生命最后的霞映长天、彤云绚烂,李荒用热血丹心绘就了一幅共产党人壮丽的精神图谱。

心中有责 立场坚定 敢于担当

“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坚决反对各种违反党纪的言行。必须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权威。绝不参加和坚决反对任何派别活动”。

这是李荒1977年4月写下的一段文字。

“他是明白人”,这是老同志们对李荒的公认。

什么叫“明白人”?用辽宁省委原副秘书长商德瑞的话来说就是:李荒重党性、讲政治、顾大局,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

从严治党,是李荒讲得最多的话题。1982年5月29日,李荒在与机关干部的一次谈话中,对“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对“贪污、腐化、堕落、闹派性”、搞“小团体利益”现象,对一些人“背上了功臣包袱,居功自傲,把党纪国法看得很淡薄”的行为,进行了批评。他说,我们党内决不允许有高人一头、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不受党的约束的“特殊党员”,“如果我们党默许了,那我们党就没有纪律了!”正气凛然,底气十足。

许多老干部都记得这一幕——

1983年4月17日,沈阳中华剧场。面对全省县处以上干部,李荒从刚刚上演的电影《家务清官》和《人到中年》中领导干部夫人干政的情节说起,指出“夫人参政”是一种不正常现象,要求所有干部管好自己的家属。话音未落,全场掌声不息,是赞同,是响应,是敬佩。

1983年6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宋任穷看到李荒谈“夫人参政”问题的材料后,即嘱中组部研究室:“加一小段按语,登《组工通讯》。发前送耀邦同志过目。”6月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批示:“完全赞成登”,并对党内各种不正之风提出批评。

“文革”期间,辽宁有三起事件轰动全国,其中之一是“销毁毛主席著作案件”。起因是“文革”前,为方便干部群众学习毛著,省里有关部门出版了一批毛主席著作,但印出来后发现排版错谬百出、印制粗劣,正巧接到中央有关部门要求提高毛著出版质量的精神,辽宁对这批书进行了集中销毁。“文革”中,有人告状说辽宁“销毁毛主席著作”是一起严重的“反革命案件”,一时间大喇叭、大字报口诛笔伐,要揪出“黑手”。

专案组在调查是“谁批准销毁”这一关键问题时,一时查不到记录。造反派们挥舞着棍子高喊“谁批的打死谁”、要“火烧”“油炸”!他们的目标是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

在这关键时刻,李荒挺身而出:“是我!这事我分管,要打就打我,我负全部责任!”

尽管后来证明此事与李荒无关,但如果当时没有人出来担当,省委是很难过这一关的。

后来担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黄火青,时任常务书记、后任省委第一书记的郭峰,都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记叙了这一段历史,对李荒在危难时刻顾全大局、敢于担当、保护同志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

1976年10月18日,刚刚粉碎“四人帮”不久,在旅大市委的“打招呼”会上,面对“四人帮”在辽宁的代表人物,时任大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的李荒拍案而起,历数其行径,提出必须清算。那些人惊惶失措,赶紧整理成黑材料,密报给在省里的帮派头目,企图再次整倒李荒。寒梅傲雪,铁骨铮铮,李荒没有屈服。

据大连市委原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潘洪杰回忆,当时“四人帮”的帮派体系在旅大市的势力很顽固,揭批“四人帮”的阻力很大,市委的会议开了8天却没有进展。

1978年1月,辽宁省委任命李荒为旅大市委第一书记,不久,中央批准李荒任辽宁省委常委,兼任旅大市委第一书记。肃清“四人帮”在旅大市影响的艰巨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李荒肩上。

李荒果断地提出,对“四人帮”以及帮派体系在旅大市制造的案件,要有错必纠,一件件地清查,从四个重点部门入手,联动作战、各个击破,一举摧毁了顽固势力,为110多人平了反,还妥善处理了旅大地区“文革”前遗留的错划问题。

不久,中央决定李荒任辽宁省委书记,兼任旅大市委第一书记。他的头等大事之一,是在全省范围内清查“四人帮”的流毒。

辽宁曾是“四人帮”直接指挥、控制的重灾区,帮派势力根深蒂固、盘根错节,清查工作进展艰难,受到中央关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