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推动“中国制造”转身

用创新推动“中国制造”转身

中国制造正在迈出“由大变强”第一步。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这无疑又将是一个风口的开始,围绕中国制造2025,各方都开始了憧憬,跃跃欲试。比如,重庆就准备紧扣“中国制造2025”,以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和提高工业经济质量效益为中心,做强“重庆制造”。

无论是中国制造还是重庆制造,从“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十个重点领域就可以看出,此次中国制造是试图通过在制造业的“高大上”部分发力,以推动中国制造的全面提档升级。而重庆制造在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明确要加快培育电子核心部件、智能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则无疑是对中国制造走向产业价值链顶端的及时对接与呼应。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德国的工业4.0,以及美国的制造业复兴计划。的确如此,“中国制造2025”追求的正是中国制造的升级版,它是要通过创新驱动、制造业的质量提升,摆脱中国制造长期以来的低端、山寨的印象,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身。

创新,是中国制造实现转身与突围的关键词。中国制造能不能真正走向“高大上”,彻底摆脱粗放、质次的形象,能不能改变产业价值链上“别人吃肉我们喝汤”的格局,能不能站在制造业“微笑曲线”价值最丰厚的两端笑傲江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家和从业者。要站在中国制造的风口抓机遇,这个群体创新进取的意识,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不可或缺。

或许,如今的中国制造多少面临一些“低端山寨”的尴尬。但不要忘了,就在上个世纪,日本制造也曾是“廉价质次”的代名词。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著名科幻电影《回到未来》三部曲中,有一个情节就刻意调侃了质量糟糕的日本产品。但如今,日本制造已经成为质优与科技创新的保证,中国消费者纷纷前往日本购买马桶盖、电饭煲的新闻,甚至成为日本制造的独特一景。

不过,又有多少人知道,被争抢的日本马桶也是从模仿到创新的产品。日本企业从简单地仿造舶来的马桶,到不断增加它的功能、改变它的设计,这些有价值的技术创新不断地提高着日本马桶制造企业的竞争力。正是因为日本人在学会制造马桶后,并没有止步于简单模仿,而是以孜孜不倦的研究和尽善尽美的追求,去不断钻研、创新产品,才最终打造出世界上技术含量最高、最舒适和最美观的马桶。这是一个后来者从简单模仿到提高,最终实现超越的成功范例。可以说,一个马桶创新,凝结的正是日本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迎难而上的创新意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中国制造要真正改头换面、万象更新,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需要补上的正是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这一短板,需要增加的则是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只有如此,在实现制造业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才可能站在中国制造的风口抓住机遇,让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