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显现“鲶鱼效应”助推教育体制改革

摘要:中外合作办学取得突出成效,不仅在培养人才、丰富教育供给等方面产生巨大作用,对推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也进行了有益尝试,对国内教育改革发展是很好的推动。

近几年,我国中外合作办学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全国近600所高校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已达2058个,社会关注度、信誉度、品牌度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日前扩大,形成“鲶鱼效应”,有效推动教育国际化,助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中外千余所高校合作办学呈现四大特点

我国近600所高校与德、美、英、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400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共计2058个,其中中外合作大学8个,二级机构50个,项目2000个。

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第二次会议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办学处副处长王义分析,从专业分布来看,中外合作办学涉及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十二大学科门类200多个专业;从区域分布看,除西藏、青海和宁夏外,其他省市自治区都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机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颁布以来,中西部省份举办了300多个项目,占举办项目总数的48%;从办学规模来看,目前各级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总数约55万人,其中高等教育阶段在校生约45万人,占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生规模的1.4%,高等教育阶段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超过150万人。

专家分析,目前中外合作办学有四大特点:一是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认为,中外合作办学从注重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内涵式建设,规范办学秩序,出现一批管理制度完善、社会声誉良好的示范项目和机构。华中科技大学中欧能源学院院长黄树红说,学院2014年拿了两项国家奖,一项是国家自然奖、一项是科技进步奖,一个能源学科拿两项国家大奖,主要得益于巴黎高科、罗马大学等5所欧洲大学合作团队。

1

(图片说明:2014年6月4日,中外合作大学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二是发展重点从模仿学习转向创新引领。王义认为,合作办学初期主要关注学生留学需求,重视合作专业的市场表现,对学科建设不够重视,导致整体水平不高和专业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当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克服各种短期行为,聚焦学科建设,着眼创建扎根中国土地的现代一流教育。

三是境外资源从批量引进转向聚焦优质,引进强校名校教育资源,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重点支持高校在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领域及先进制造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等领域开放合作办学。

四是从“摸石头过河”到推进理论创新和决策咨询,建设行业组织和专家咨询机构。宗瓦介绍,2014年6月成立中外合作大学联盟;2014年8月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成立院长联席会,搭建交流与沟通的有效平台,正在组织成立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委员会。

发挥“鲤鱼效应”倒逼国内教育改革发展

中外合作办学取得突出成效,不仅在培养人才、丰富教育供给等方面产生巨大作用,对推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也进行了有益尝试,对国内教育改革发展是很好的推动。

王义分析认为,中外合作办学创新了办学机制,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境外教育机构创新办学主体,以中外合作模式创新学校运行机制,以多样化自主办学创新管理模式,以多元投资创新办学资金来源,推动了国内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师培养,增强了办学活力,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 

中外合作办学还拓宽了人才培养途径,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最近,教育部委托东北财经大学,对13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其中3所中外合作大学)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专门调研,总体成绩喜人。13家机构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61%以上,就业现状满意度达到90.51%。选择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中,近50%获得了到世界前100名大学就读的机会;就业的学生中70%的学生在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工作。可以说,中外合作办学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的专门人才。

2

 (图片说明:2012年10月15日,来自美国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在上海纽约大学成立仪式后留影。)

此外,中外合作办学还丰富了我国教育供给,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境外学历教育和培训项目,增加了受教育机会,丰富了教育供给。仅从职业教育领域来看,其项目数占全部项目总数的44%,在校学生约20万人。中国高校引进德国、法国等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不仅创新了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国受教育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 

开辟了“不出国留学”途径,促进了国内教育消费。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吸引国外教育资源和国内民间资本投向教育,推动了办学体制改革,使不出国留学成为可能,进而扩大了国内教育消费,也降低了学生教育支出。按2012年高等教育阶段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45万人中一半出国留学测算,当年学费支出将节约150亿元左右。

黄树红认为,中外合作办学基本形成了一种对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补充模式,满足了社会对规范性国际化教育多元化的需求;基本完成了引进先进教育资源的方式探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