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日军对北京文物的破坏与掠夺(3)

抗战时期日军对北京文物的破坏与掠夺(3)

摘要:北京是古人类最早生息繁衍的地区之一,北京是世界上建城时间最早的城市之一。作为著名的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长达3000多年的建城史、近千年建都史过程中,北京人民用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丰富的文物资源。迄今,北京市共有文物古迹7039项。这些享誉全球的历史遗址遗迹和珍贵文物,向世人昭示、证明,积淀于北京地区的华夏文明极为久远、深厚、丰富。

五、长城的损毁

据密云县文物管理所调查,1938年夏秋,日本关东军命令被抓来的中国劳工拆古北口长城,并将完整的城砖,有长方砖,还有三角形砖都装上了火车。拆城地段大都在蟠龙山上,东从第一座五眼楼起西到古北口关门,直到水门洞崔家地,长约有5华里。城砖装上火车,向长城外伪满洲国方向开去。共运走三车皮[24]。据统计,抗战时期日军共损毁长城45公里,敌楼197座,瓮城2座[25]。

 

这些被日军掠夺或破坏的文物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的文明。日军的野蛮行径,严重地破坏了北京历史文化,乃至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连续性和丰富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进行文物损失的调查与统计,就是为了深刻认识侵华日军大肆推行殖民主义的罪恶实质,时刻警惕当前日本右翼势力复活军国主义的猖狂活动,就是为了牢记日本侵略中国的这段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①] 日赔会:《归还北京人化石案》,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藏,档号32-00-277。

[②]日赔会:《归还北京人化石案》,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藏,档号32-00-277。本档案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工商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关于追查“北京人”化石致教育部代电,附“北京人”化石标本被劫或失踪经过报告》(1949年1月)所列清单顺序及物品内容描述有所差别。参见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编:《国民政府档案中有关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资料选编》(2),中共党史出版社2014年版,第955-956页。

[③]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档号5-1632。

[④] 《北京市公私文物损失数量及估价目录》,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编:《日本侵略华北罪行档案——文化侵略》,河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第241页。

[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北京志·世界文化遗产卷·故宫志》,北京出版社2005年版,第687页。

[⑥]朱育和等:《日军铁蹄下的清华园》,清华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第90页。

[⑦]高平:《对日索赔纪实》,国际文化出版社1997年版,第64页。

[⑧]房山区政协文史委:《房山文史资料》第十四辑,2001年印行,第1—13页。

[⑨]房山区政协文史委:《房山文史选辑》第三辑,1990年印行,第86—87页。

[⑩]黄春和:《北京名寺丛书——云居寺》,华文出版社2003年版,第195—197页。

[11]黄春和:《北京名寺丛书——云居寺》,第195—197页。

[12]参见(日)桐谷征一著,学凡译,《房山雷音洞石经考》,吕铁刚:《房山石经研究》(二),中国佛教文化出版公司1999年版,第81—82页。(日)气贺泽保规:《绪论——〈房山石经〉新研究的意义》,京都大学学术出版会1996年版,第3—6页。

[13]门头沟区文物管理所调查表。

[14] 2006年4月3日,平谷区文物管理所有关人员在南独乐河镇镇委宣传部长杨永志陪同下,与峨嵋山村老人仁占银(73岁)、崔玉祥(85岁)、李如真(88岁)、李德真(80岁)等5人在该村村委会进行座谈,了解兴善寺历史及抗战时期损毁情况,并形成调查记录,存北京市平谷区文物管理所。

[15]2006年4月4日,平谷文物管理所有关人员在刘家店镇委宣传部陪同下,同孔城峪村村委会韩秀礼书记及该村老人王贵文(76岁)、王贵武(74岁)二人进行座谈,了解云岩禅寺历史及抗战时期损毁情况,并形成调查记录,存北京市平谷区文物管理所。

[16]2006年4月5日,平谷区文物管理所有关人员在王辛庄镇太后村村委会张征书记安排下,与该村老人张连(73岁)、张贵(73岁)、杨玉和(73岁)进行座谈,了解大兴隆禅寺历史及抗战时期损毁情况,并形成调查记录,存北京市平谷区文物管理所。

[17] 2006年4月13日,平谷区文物管理所有关人员与黄松峪乡白云寺村村书记张学力及张怀庭(82岁)老人进行座谈,了解白云寺(俗称继广寺)历史及损毁情况,并形成调查记录,存北京市平谷区文物管理所。

[18]2006年4月25日,平谷区文物管理所有关人员与金海湖镇黑水湾村妇联干部接持及该村村民贺宪庭(77岁)、王林(70岁)丁庆云(73岁)、翟仕春(78岁)、祁富祥(71岁)、李兰生(73岁)老人进行座谈,了解三隍庙历史及损毁情况,并形成调查记录,存北京市平谷区文物管理所。

[19]2006 年5月日,平谷区文物管理所有关人员与山东庄镇山东庄村村委会副书记李志春及该村村民王海军(76岁)、杨林(88岁)、李云合(79岁)、杨泉(84岁)、李成华(88岁)五位老人进行座谈,了解轩辕庙历史及损毁情况,并形成调查记录,存北京市平谷区文物管理所。

[20]密云县文物管理所调查表。

[21]当年伪政府干事谢武口述,延庆县文物管理所形成调查表。

[22]延庆县文物管理所调查表。

[23]延庆县文物管理所调查表。

[24]孙义口述,蒙冠贤整理:《日寇掠走古北口长城砖》,载中共密云县委党史办、密云县档案馆编:《密云地区抗日斗争史料选编》。

[25]密云县文物管理所调查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