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日军对北京文物的破坏与掠夺

抗战时期日军对北京文物的破坏与掠夺

摘要:北京是古人类最早生息繁衍的地区之一,北京是世界上建城时间最早的城市之一。作为著名的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长达3000多年的建城史、近千年建都史过程中,北京人民用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丰富的文物资源。迄今,北京市共有文物古迹7039项。这些享誉全球的历史遗址遗迹和珍贵文物,向世人昭示、证明,积淀于北京地区的华夏文明极为久远、深厚、丰富。

文物是历史信息的载体,具体形象地反映、传承民族文化的历史。

北京是古人类最早生息繁衍的地区之一,北京是世界上建城时间最早的城市之一。作为著名的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长达3000多年的建城史、近千年建都史过程中,北京人民用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丰富的文物资源。迄今,北京市共有文物古迹7039项。这些享誉全球的历史遗址遗迹和珍贵文物,向世人昭示、证明,积淀于北京地区的华夏文明极为久远、深厚、丰富。

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灾难。它不仅严重破坏了中国的国家安全、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给中国造成巨大的物质财产损失,还肆意掠夺、破坏中国的文物。据不完全统计,从1933年长城抗战开始至1945年8月日军战败投降,日军在北京地区共损毁长城45公里、敌楼197座,瓮城2座、古建筑51座、近代建筑2座等大批主要地上不可移动文物,致“北京人”化石丢失,掠夺、毁坏善本典图52427本、其他器物1568件、故宫未分类文物1372件等众多可移动珍贵文物。

一、周口店遗址及“北京人”化石丢失情形

周口店遗址是中国主要古人类文化遗址,位于房山区周口店村西的龙骨山,距市区48公里。在距今60万年至50万年前,“北京人”就在周口店龙骨山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历经旧石器时代中晚期,距今1万多年前的“山顶洞人”,相继在此生活劳动。20世纪20年代,中国考古工作者在此首次发现的“北京人”牙齿化石和第一颗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震惊了世界科学界,被誉为中国科学家在近代学术上夺得的1枚世界级金牌。此后,经过不断的发掘,又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的“北京人”骨化石及其文化遗物——石器、用火痕迹、狩猎和采集活动的遗物。

“北京人”化石共出土头盖骨6具、头骨碎片12件、下颌骨15件、牙齿157枚、股骨7件、胫骨l件、肱骨3件、锁骨和月骨各1件以及一些头骨和面骨破片。这些“北京人”遗骨分属40多个个体。这一切对研究人类起源、人类进化史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927年以后发掘的“北京人”化石一直保存在北京协和医学院。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军队侵占了北京,但当时协和医学院是美国的机构,日军不便动手。1941年,日本和美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为了使“北京人”化石不被日军抢走,当时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工作的学者胡承志和吉延卿奉命把“北京人”骨化石装箱。1941年12月初,包装在两个大木箱里的“北京人”化石被移交给即将离开北京撤回美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12月5日,该部队乘火车离开北京驶往秦皇岛,预计8日改乘到港的美国轮船“哈里逊总统号”去美国。但是,12月8日爆发了珍珠港事件,日本军队迅速出动,占领了北京、天津等地美国的相关机构,运木箱的专列在秦皇岛被截,“北京人”化石从此下落不明。

5个“北京人”头盖骨神秘失踪,如同当年被发现一样,再度震惊了世界。“北京人”化石丢失之谜,历来众说纷纭。最后一个见到“北京人”化石的中国人胡承志和“北京人”化石发现者裴文中当年均写过“遗失报告”,讲述丢失经过[①]。但是,迄今仍不知所向。

日军侵华战争期间,中国遗失的包括“北京人”头盖骨在内的化石详细清单如下:

1.第一箱,共装有7盒标本:

①第一盒

“北京人”的牙齿(分装74小盒)

“北京人”的牙齿(分装5小盒)

“北京人”的残破股骨9件

“北京人”的残破上臂骨2件

“北京人”的上颌骨2件

“北京人”的上颌骨1件(发现于山顶洞底部)

“北京人”的锁骨1件

“北京人”的腕骨1件

“北京人”的鼻骨1件

“北京人”的腭骨1件

“北京人”的第一节脊椎骨(是否属于人的很可疑——贾兰坡注)

“北京人”的头骨碎片15件

“北京人”的头骨碎片1盒(属于“L地”的头骨Ⅰ及Ⅱ)

足趾骨两盒(是否属于人的很可疑——贾兰坡注)

猩猩牙齿化石3小盒

“北京人”的残下颌骨13件(其中有1件最完整的尚未研究——贾兰坡注)

②第二盒:“北京人”头盖骨(属于“L地”的女性头骨Ⅱ)

③第三盒:“北京人”头盖骨(属于“L地”的男性头骨Ⅲ)

④第四盒:“北京人”头盖骨(属于“L地”的男性头骨Ⅰ)

⑤第五盒:“北京人”头盖骨(属于“E地”的女性头骨Ⅰ)

⑥第六盒:山顶洞人女性头骨

⑦第七盒:山顶洞人女性头骨

2.第二箱,装有下列标本:

“北京人”头骨,(属于“D地”的女性头骨Ⅱ)

山顶洞人头骨(男性老人)

猕猴头骨化石2件(其中一件最完整,尚未研究———贾兰坡注)

猕猴下颌骨化石5件

猕猴残上颌骨化石3件

猕猴头骨化石残片1小盒

山顶洞人下颌骨4件

山顶洞人脊椎骨1大盒

山顶洞人髋骨6件

山顶洞人肩胛骨3件

山顶洞人膝盖骨3件

山顶洞人头骨残片3件

山顶洞人跗骨6件

山顶洞人骶骨2件

山顶洞人牙齿4玻璃管

山顶洞人下颌骨残块3件[②]。

现存的“北京人”化石,保存在中国的只有牙齿7枚、肱骨1段、胫骨1段、顶骨和枕骨各1件以及保存完好的下颌骨1具.1927年以前发现的三枚牙齿则在瑞典。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