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9旬老兵忆抗战 13岁参加革命经历济南战役

山东济南9旬老兵忆抗战 13岁参加革命经历济南战役

摘要:“七月太阳似火烧,日寇进攻卢沟桥……奔前线,杀敌人,真正国家好军人……”“日寇侵入了山东,投降派便挂上了免战牌……我们便从地下站起来,徂徕山举义旗,誓死守土我们不离开。”90岁的杨金华依旧记得年轻时唱过的军歌,在纸上写了出来。战友、老乡、行军途中路过村庄的名字,他也记得清清楚楚。参加抗战的那段经历,已经深深地刻在他心中,挥之不去。

济南九旬老兵忆抗战经历:13岁参加革命经历战斗上百次

90岁的杨金华依然记得抗日战争时的种种细节 记者江丹 摄

“七月太阳似火烧,日寇进攻卢沟桥……奔前线,杀敌人,真正国家好军人……”“日寇侵入了山东,投降派便挂上了免战牌……我们便从地下站起来,徂徕山举义旗,誓死守土我们不离开。”90岁的杨金华依旧记得年轻时唱过的军歌,在纸上写了出来。战友、老乡、行军途中路过村庄的名字,他也记得清清楚楚。参加抗战的那段经历,已经深深地刻在他心中,挥之不去。

13岁第一次出远门 进城找八路军队伍

杨金华生在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刘绳匠村,他一岁多时,母亲去世。第二年,父亲闯广东,再也没回来。他和比他大4岁的哥哥,被二伯父收养。二伯父的日子过得艰难,一直未能娶上妻子。二伯父人很好,不仅把他和哥哥养大,还送他去上学。

1938年,杨金平13岁。那一年,他听到大炮声,鬼子来了,八路军也来了。一天,八路军的队伍到城里去,距离村子40华里。趁着二伯父出去打短工,杨金华决定去找八路军。

杨金华回忆,当他走到城南关,天黑了,也冷了。他在一户人家的大门口躲了一夜,这才想起城里没有熟人可以投奔。第二天,看着城门口有两个站岗的,杨金平愁得哭起来,不知道过去怎么说,忍着饥饿,又等了一个上午。到下午,走过来一位60多岁的四川人,他问杨金华:“娃子,你哭个啥劲哟?”杨金平不敢抬头看他,“我是来当兵的。”四川人一听,用他的袄袖子给杨金平抹眼泪:“起来起来,你跟着我走。”

那位四川人是炊事班的老战士,他把杨金华带到部队,跟连长说明情况。连长把杨金华交给一班班长,并发给杨金平一把马枪,当时的他扛不动,连长就说“那去烧饭吧”。

一段时间后,从井冈山来了一名老红军,叫刘桂生,缺一名勤务员。于是,杨金华从炊事班战士成为八路军129师津浦支队第一营的营部勤务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